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电子化政府:发展及其前景

  • 简介: 原文 〔摘要〕电子化政府是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的整合概念。其内涵在于建立一个虚拟政府,为公民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电子化政府对于提高政府回应力、政府政策能力、政府效率,实现开放政府和责任政府,最终提高国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电子化政府是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的整合概念。其内涵在于建立一个虚拟政府,为公民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电子化政府对于提高政府回应力、政府政策能力、政府效率,实现开放政府和责任政府,最终提高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价值。是故,建构电子政府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政府再造的新趋势。电子化政府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在于政府信息的公开、政府业务的电子化、政府服务的创新、以及信息技术与政府再造的整合等。
〔关键词〕 信息技术;电子化政府; 政府再造

一、前言
自1960年开始萌芽发展的新兴信息科技-电子计算机,与1990年代初期开始普及的通讯科技-国际互联网相结合,革命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效率。电脑科技的优势在于信息处理的速度快、正确性高、而且存贮能力强,因此可以增加人的生产力、支援决策、降低成本。而互联网更是消弥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打破了国界、疆界的藩篱,将人类生产力与价值带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信息与通讯技术正在对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生巨大的影响,促使整个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转变。 从世界范围来看,盘据二十世纪已久的工业社会型经济逐渐为全球化的信息经济所取代,在信息社会之中,信息已取代传统的其它资源,成为战略性资源;信息和知识的生产、加工与处理已成为创造财富的基础;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已成为社会和经济的主导产业;信息资源管理和知识管理已成为各行业核心的管理领域;社会经济走向全球化。诸如此类的变化证明了信息经济和信息社会是真实存在的。


  目录

一、前言
二、电子化政府的意涵与特征
三、电子化政府的必要性和意义
四、电子化政府:国际的发展
五、电子化政府的实现


  参考资料

1、张成福,《中国政府信息化:发展、问题与前景》,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委托研究报告,2000年2月。
2.Andersen,D.F. and S.D.Dawes.1991.Governm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J :Prentice Hall.
3.Bozeman,B.and S.Bretschneider.1986.Public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Theory and Prescription.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46(6):475-87.
4.Bretschneider,S.1997.Introduction to a Symposium on public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I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 7(1):85-87.
5.Cleveland, H.1985. The Twilight of Hierarchy : Speculation on Global Information Society.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45(2)185-95.
6.Cohen ,S.1988. The Effective Public Manager .CA:Jossey-Bass.
7.CITU ,1996 ,The Electronic Delivery of Government Service
8.Drucker,P. 1988 .The Coming of the New Organization ,I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an/Feb,pp.45-50.
9 .GITS.1994. A Vision for Governmen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and the 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
10.Kraemer,K. And King,J.L. 1986, Computing and Public Organization . In Public Management Review ,vol.46,pp488-496/
11.Office of the vice president,1994.Reengineering Throug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12.Starling ,G. 1993.Managing the Public Sector .4th ed. CA : Wadsworth Co.
13.Stowers,G.N.L 1996. Moving Governments On Line : Implementation and Policy Issue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56(1):121-2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