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与累计折旧会计核算的关系

  • 简介: 原文   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是固定资产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资产负债表》内容上看,"折旧"与"减值准备"都是"固定资产"的备抵项目,两者互为补充,共同反映固定资产帐面价值的减少。无论是计提减值准备,还是提取折旧,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是固定资产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资产负债表》内容上看,"折旧"与"减值准备"都是"固定资产"的备抵项目,两者互为补充,共同反映固定资产帐面价值的减少。无论是计提减值准备,还是提取折旧,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正确计算损溢、减少风险损失、合理确定成本补偿尺度"的"谨慎"原则。也正是因为固定资产减值与折旧有着许多共同之处,所以导致实务中对两者的差别认识不清。为此,本文着重就两者的区别作一探析。
  一、两者的性质目的不同
  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往往认为累计折旧已经表示了固定资产价值的减损,再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显得多余和重复。其实,两者在性质上是不同的,目的也不完全一样。累计折旧是"资产价值损耗的计量",它把固定资产的价值按照一定标准分摊到固定资产预计可使用的期限内,以实现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属于成本的分配手段或分摊过程。折旧表示的固定资产价值的减损,主要是由于固定资产参与生产经营活动而形成的价值转移,它可以从商品销售中得到补偿。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实质上是从"资产是预期的未来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可收回金额与帐面价值进行定期比较。当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时,确认固定资产发生了减值,要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从而调整固定资产的帐面价值,以使帐面价值真实客观地反映实际价值。固定资产减值所表示的价值减损,主要是由于企业外部环境或内部因素的变化而引起的,与生产经营的关系不大,它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录

一、两者的性质目的不同
二、两者的核算范围不同
三、两者的核算时间不同
四、两者的计提方法不同
五、两者的计提基数不同
六、两者的纳税影响不同
七、两者的帐务处理不同


  参考资料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固定资产》
  财政部.《企业会计制度》
  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
  高金平.新会计制度与税法差异分析.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