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评价与完善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经历了一个从重规模到重质量、从以区域性税收优惠为主逐步到行业性税收优惠和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环境的演变过程。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扩大外商投资的吸引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经历了一个从重规模到重质量、从以区域性税收优惠为主逐步到行业性税收优惠和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环境的演变过程。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扩大外商投资的吸引效应、经济发展的牵动效应和推进开放的示范效应,但也存在产业优惠政策不够集中明晰、对技术知识资本密集型的项目优惠范围偏小、东部区域优惠政策有待缩小甚至取消、地方政府收费项目繁多、优惠措施不够规范等问题。中国近期完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策略是:调整外商投资企业的产业税收政策优惠,取消对技术知识资金密集型项目实施优惠的区域限制,逐步归并取消对东部特殊区域的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转移支付力度,强化税收征管,改善法治环境,规范政府行为。


  目录

一、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发展
(一) 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的简要回顾
(二) 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现行主要税收政策
二、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评价
(一)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的积极效应
(二)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主要缺陷
三、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的完善思路和建议
(一)调整外商投资企业的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二)取消对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实施优惠的区域限制
(三)逐步归并、取消对东部特殊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转移支付力度,改善外商投资的地区布局
(五)强化税收征管
(六)改善法治环境,规范行政行为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税制税则司编:《中国税收制度》,企业管理出版社1998年11月出版。
2.金鑫主编:《当代中国的工商税收》,当代中国出版社1994年出版。
3.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1999中国财政发展报告》,上海财大出版社1999年2月出版。
4.《中国统计年鉴(1998)》,中国统计出版社。
5.《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投资与证券)1997—1999年。
6.《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贸经济、国际贸易)1997—1999年。
7.《涉外税务》1997—1999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