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其他理学

[空间信息科学] GIS概念及应用分析展望

  • 简介: 原文 一 地理信息系统诞生及发展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是人类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为描述和处理相关地理信息而逐渐产生的软件系统。它以计算机为手段,对具有地理特征的空间数据进行处理,能以一个空间信息为主线,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地理信息系统诞生及发展
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是人类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为描述和处理相关地理信息而逐渐产生的软件系统。它以计算机为手段,对具有地理特征的空间数据进行处理,能以一个空间信息为主线,将其它各种与其有关的空间位置信息结合起来。它的诞生改变了传统的数值处理信息方式,使信息处理由数值领域步入空间领域。GIS的用途十分广泛,可以为各类应用目的服务,例如交通、能源、农林、水利、测绘、地矿、环境、航空、国土资源综合利用等等。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简称GIS)的创立与发展是与地理空间信息的表示、处理、分析和应用手段的不断发展紧密联系的。地理信息系统起源于北美。世界第一个运行性地理信息系统是在1963年加拿大土地调查局为了处理大量的土地调查资料,由测量学家R.F.Tominson提出并建立的。同一时期美国哈佛大学的计算机图形与空间分析实验室,建立了SYMAP系统软件,竭力发展空间分析模型和制图软件。但由于当时计算机技术水平不高,存贮量小,磁带存取速度较慢,使得GIS带有更多的机助制图色彩,地学分析功能极简单。
.......


  目录

一 地理信息系统诞生及发展
二 GIS的组成与功能
三 GIS有何作用

四 国内外常用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

五 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内外研究应用


  参考资料

[1] 吴信才等,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1 [2]孙玲.GIS在土地管理中应用和研究的新方向.遥感技术与应用,1996
[3] 张犁,林晖,李斌.互联网时代的地理信息系统.测验学报,1998,27(1)
[4] 郭秋英.当前GIS发展的几个特点.测验通报,1998,5
[5] Wilson J D .CAD/GIS Convergence.Creating the Next-Generation GIS.GIS WORLD,1996,(9)
[6] 朱光,季晓燕,戎只.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及应用.北京:测绘出版社,1997
[7] 张大顺,郑世书,孙亚军,季景贤.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及其在煤矿水灾预测中的应用.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94
[8] 黄幼才,刘文宝,李宗华,肖道纲.GIS空间数据误差分析和处理.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4
[9] 马建文,阉积惠.地理信息系统及资源信息综合.北京:地质出版社,1993


  简单介绍

【摘 要】 从GIS基本功能、构成特点出发归纳、总结GIS应用的几个方面,并详细举例说明GIS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