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其他理学

[地理信息系统] GIS数据处理中的栅格分析方法

  • 简介: 原文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栅格分析方法的概念,及其在GIS空间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和优点的体现,同时也指出了其不足之处。关键词:栅格分析 优点对空间数据的处理是GIS的核心功能。GIS的最终目标是构造出模型,以实现对现实世界的简化表达。地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栅格分析方法的概念,及其在GIS空间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和优点的体现,同时也指出了其不足之处。
关键词:栅格分析 优点
对空间数据的处理是GIS的核心功能。GIS的最终目标是构造出模型,以实现对现实世界的简化表达。地理空间必须离散化的表达,因此,所有的空间数据模型都是针对离散空间数据对象,如点、线、面、体等建立的。采用栅格数据模型来描述地理空间实体是GIS组织数据的一种基本方法之。
一、 栅格模型
栅格模型中,空间被规则的划分为一个个栅格(通常为正方形)。地理实体的位置和状态是用占据的栅格的行列来定义的。每个栅格的大小代表了定义的空间分辨率。由于位置是用栅格的行、列号来定义的,所有特定的位置由距离它最近的栅格记录决定的。例如,某个区域被划分为10×10个栅格,那么仅能记录位于这10×10个栅格附近的物体的位置。栅格的值表达了这个位置上物体的类型或状态。采用栅格方法,空间单元是栅格,每一个栅格对应于一个特定的空间位置,如地表的一个区域,栅格的值表达了这个位置的状态。
二、 栅格分析方法的优点........


  目录

一、栅格模型
二、栅格分析方法的优点
三、栅格分析方法的不足及其改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