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室内环境污染] 人造板与室内环境污染

  • 简介: 原文 一 人造板的发展提起家庭装修中使用的木质材料,许多人都认为当然是天然木材最好。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人们对木材的需求在不断地增长。以廉价、量大的天然林原木作为原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必须愈来愈多的依靠人工林来解决工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人造板的发展
提起家庭装修中使用的木质材料,许多人都认为当然是天然木材最好。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人们对木材的需求在不断地增长。以廉价、量大的天然林原木作为原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必须愈来愈多的依靠人工林来解决工业用材的需求,必须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的主要方向就是提高原料的利用效率,扩大原料的利用范围。
人造板是高效利用木材资源的主要方式,是木材工业中高增值、高技术含量的主要产业之一。1970—1994年世界木材消耗量增长了36%,达到34亿m3。工业原木产量从12.78亿m3增长到14.67亿m3,增长了14.7%,但锯材产量从4.15亿m3减少到4.13亿m3,而人造板从7000万m3增加到1.27亿m3。1970年世界人造板消费量仅为锯材的17%,1997年增长到34%,达到1.53亿m3。这一组数字中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人造板增长迅速,锯材增长停滞。人造板有好几种,如胶合板、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定向刨花板等等,市场需求的增长部分由人造板的增长来补充。
由于人造板材的物理性能稳定,一些天然木材制作不了的家具,可以采用人造板生产。例如,近几年来畅销不衰的弯曲木家具,就是将木材破成窄木片,然后经胶合、轧制而成的。弯曲木可以弯成任意的角度,且耐用性很好,这点天然木材就很难做到;另外,最近流行的板式家具,因其可以任意组合而颇受消费者青睐,但天然木材存在较大的“形变”,所以不可能用来制作板式家具。而像防火板等具有特殊性能的人造板,更可以制造厨房家具、卫生间家具等。如果用天然木材制作这些家具,往往在很短的时间里家具就会面目全非。
与实木相比,人造板材有很多实木材料无法比拟的独特优点: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1.《家庭装修健康指南》 伊长荣 宋广生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4.8
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解读》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 宋广生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2
3.《居住环境空气污染与健康》 徐东群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