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环境学] 某城市垃圾填埋场的初步设计

  • 简介: 原文 1.1.1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概况城市生活垃圾又称城市固体废物,是指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或在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道路清扫(包括果皮箱收集)、商业营业垃圾(包括菜场垃圾)、企事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1.1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概况
城市生活垃圾又称城市固体废物,是指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或在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道路清扫(包括果皮箱收集)、商业营业垃圾(包括菜场垃圾)、企事业单位和露天公共场所垃圾等,亦有一部分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杂其中,因此在投入垃圾场的垃圾中,含有相当丰富的有机物质。通常在生活垃圾中,含有马铃薯皮、水果皮、食物残渣、菜叶、纸张毛皮等有机物。家庭垃圾中也含有一定数量的有机物质。固体废物的问题是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发展的,人类最早遇到的固体废物问题是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污染问题。不过,在漫长的岁月里,由于生产力低下,人口增长缓慢,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不大,增长率不高,没有对人类环境构成象今天这样的污染和危害。随着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人口向城市集中,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大量工业固体废物排入环境,与生活垃圾的产量相伴剧增,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表1-1为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发展趋势,有表可知[1]:
...
城市生活垃圾中含有多种有害成分,来源于人类生活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生产过程和生活过程的一些环节。对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及时清理和处理城市垃圾,是建设优美、整洁、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不可缺少的条件。目前我国城市垃圾人均年产生量达到440公斤,1996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已达1亿吨,而且每年以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速度增长垃圾的历年堆存量达60多亿吨,全国有200多座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预计到2000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将达到1.5亿吨。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
我国是一个人均自然资源占有量比较少的国家,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至关重要。要依靠科技充分利用好垃圾这一宝贵资源,要改变将垃圾作为废物的传统观念,要充分认识垃圾资源化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


  目录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我国垃圾现状
第二章 垃圾填埋场建设规模
第三章 填埋场衬层设计
第四章 渗滤液收集与处理工程
第五章 填埋场气体控制工程
第六章 其 他
第七章 结 论
小 结
结 束 语
致 谢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高忠爱.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处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3~4
[2]曾小平.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场址选择[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第18卷第1期.1997年3月
[3] 周仲凡,王吉等.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理处置技术[M].中国石化出版社,2000.
[4] 高忠爱.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处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 北京.1993.10 41~42
[5]于晓华,李国建,何品晶等.生物反应器填埋技术及其应用[J].环境保护,2003,2
[6] 刘长礼,张云等.垃圾卫生填埋处置的理论方法和工程技术[J].北京:地质出版社.1999.
[7]聂永丰,白庆中,周北海等.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固体废物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2 633~634
[8] 方明成,杜树伟,王兴全等.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控制系统设计[J].给水排水. 2001年 第27卷 第5期:15~19
[9] 蒋海涛,周恭明,高廷耀.城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水质特性[J].环境保护科学,第28卷 总第111期,2002年6月
[10] 聂永丰,白庆中,周北海等.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固体废物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2 631~632
[11] 聂永丰,白庆中,周北海等.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固体废物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2 634
[12]顾建良,李霞.垃圾填埋场气体的收集与处理[J]. 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
[13]高忠爱.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处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 1993.10.
[14] 高忠爱.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处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5]刘瑞强.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气体特征及其回首利用.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学报.2001,7(4):247—250
[16]庄维健.一个平原建造垃圾填埋场的典型设计[J].苏州设计院.


  简单介绍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我国目前对城市垃圾处理最普遍的方法—卫生填埋法,对填埋过程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主要有机污染物、水质影响因素及水质特性进行了较系统的分析的基础上,以西宁地区设计为背景,确立了以HDPE防渗材料进行防渗处理的方案。最后对填埋气体的的产生、成分、影响因素、回收利用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关键字:填埋;渗滤液;水质特性;填埋气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