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湿地资源的重要性及其保护

  • 简介: 原文 近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有关湿地资源的研究起步较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湿地资源,也遭到了十分严重的破坏,亟待在这方面下大力气研究,保护好利用好湿地这种宝贵的财富。一、什么是湿地?本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近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有关湿地资源的研究起步较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湿地资源,也遭到了十分严重的破坏,亟待在这方面下大力气研究,保护好利用好湿地这种宝贵的财富。
一、什么是湿地?
本世纪五十年代,国外对湿地开始了系统研究。最早给“湿地”下定义的是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1956年,该局在其发布的《39号通告》中,认为湿地是“被间歇的或永久的浅水层所覆盖的土地。”
这之后,很多地国家也逐步认识到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纷纷开始进行研究。目前,湿地定义仅学术界就大约有50种,而且都比较流行。这里只说说我国的情况、我国国内最完整湿地定义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佟凤勤、刘兴土及赵魁义等界定的。他们认为,湿地是“陆地上常年或季节性积水(水深2米以内,积水期达4个月以上)和过湿的土地,并与其生长、栖息的生物种群,构成的独特生态系统”。1987年,我国制定出版了《中国自然保护纲要》,在此纲要中将湿地阐释为“现在国际上通常将沼泽和滩涂和称为湿地。”


  目录

一、什么是湿地?
二、湿地的功能
三、湿地的现状
四、如何保护湿地资源


  参考资料

1 郑德璋,红树林湿地的利用及其保护发展,1996
2 吴国昌,中国水资源合理开发,保护可持续利用,1993
3 吴凯,环渤海区域水环境问题及其防治对策,1997。
4 林鹏,红树林,1984
5 马学慧,我国的沼泽,1985
6 陈刚起,三江平原沼泽对河川径流影响的初步探讨,1982。
7 顾丁锡,湖泊(水库)的保护和利用,1990
8 杨永兴,三江平原沼泽区稻—苇—鱼复合生态系统效益研究,1993
9 张更生,洪泽湖湿地资源的评价与保护,199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