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生活饮用水软化方法探讨

  • 简介: 原文 摘 要:本文详细阐述了生活饮用水软化处理的三种方法:石灰药剂强化混凝法、离子交换法、膜法,并对各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1、引言  我国有大面积的地方为盐碱地区和石灰溶地区,这些地区的水硬度高,有时硬度达到700多度,硬度严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本文详细阐述了生活饮用水软化处理的三种方法:石灰药剂强化混凝法、离子交换法、膜法,并对各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
1、引言
  我国有大面积的地方为盐碱地区和石灰溶地区,这些地区的水硬度高,有时硬度达到700多度,硬度严重超标,这些水不仅口味极差,而且如果长期饮用,会对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目前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中硬度为450度,有研究表明水的硬度在170度左右对人体最适合,这些地区在进行水处理时要考虑软化处理。目前主要的软化方法有:石灰药剂强化混凝法、离子交换法和膜法。
2、软化处理
2.1 石灰药剂强化混凝软化法
  水的药剂软化法的工艺过程,就是根据容度积原理,按需要向水中投加适当药剂,使之与钙、镁离子反应生成不溶性沉淀物为CaCO3和(OH)2。通常用的药剂有石灰、纯碱、苛性钠、磷酸三钠等,其中以石灰软化最为常用。
  石灰经消化后。制成石灰乳投加在原水中,在高pH值条件下与重碳酸盐产生如下反应:
  Ca(HCO3)+Ca(OH)2=2CaCO3↓2H2O
  Mg(HCO3)2+Ca(OH)2=CaCO3↓+MgCO3+2H2O
  MgCO3+Ca(OH)2=Mg(OH)2↓+CaCO3↓
  其中CaCO3和Mg(OH)2为沉淀物,钙镁二价离子形成的沉淀物在下沉过程中起到混凝剂的作用,CaCO3具有良好的絮凝作用。使各种沉淀物在反应池中絮凝,在沉淀池和滤池中去除。对于地下水,一般水的浊度不高,不需投加其它混疑剂。其中pH值对混凝效果好坏影响很......


  目录

摘 要:本文详细阐述了生活饮用水软化处理的三种方法:石灰药剂强化混凝法、离子交换法、膜法,并对各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
1、引言
2、软化处理
2.1 石灰药剂强化混凝软化法
2.2 离子交换软化法
2.3 膜软化法
3、结束语


  参考资料

1.石振华等.城市地下水工程与管理手册.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5
2.董秉直等.膜技术应用于净水处理的研究和现状.给水排水,1999.1
3.张国亮等.纳滤膜软化技术在海岛饮用水制备中的应用.水处理技术,20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