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国外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综述

  • 简介: 原文 【摘要】 国外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湿法脱硫技术使用较广,约占85%左右,其它如喷雾干燥式脱硫技术等也有较好的业绩。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的燃煤电厂普遍采用了脱硫措施,并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国外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湿法脱硫技术使用较广,约占85%左右,其它如喷雾干燥式脱硫技术等也有较好的业绩。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的燃煤电厂普遍采用了脱硫措施,并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燃煤电厂规定了烟气的SO2排放标准,减轻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环境保护 脱硫技术 烟气SO2
1 国外常用的脱硫技术
  近年来,世界各发达国家在烟气脱硫(FGD)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工业国家计划在2000年前完成200 610 MW的FGD处理容量。
  目前国际上已实现工业应用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主要有:(1)湿法脱硫技术,占85%左右,其中石灰-石膏法约占36.7%,其它湿法脱硫技术约占48.3%;(2)喷雾干燥脱硫技术,约占8.4%;(3)吸收剂再生脱硫法,约占3.4%;(4)炉内喷射吸收剂/增温活化脱硫法,约占1.9%;(5)海水脱硫技术;(6)电子束脱硫技术;(7)脉冲等离子体脱硫技术;(8)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等。
  以湿法脱硫为主的国家有:日本(约占98%)、美国(约占92%)和德国(约占90%)等。
1.1 湿法石灰石/石灰烟气脱硫工艺技术
  这种技术在70年代因其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和腐蚀、结垢、堵塞等问题而影响了其在火电厂中的应用,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改进,工作性能和可靠性大为提高,投资与运行费用显著减少。突出的优点是:(1)脱硫效率高(有的装置Ca/S=1时,脱硫效率大于90%);(2)吸收剂利用率高,可大于90%;(3)设备运转率高(可达90%以上)。


  目录

1 国外常用的脱硫技术
2 美国的烟气脱硫技术
3 德国的火电厂烟气净化法规及技术
4 日本的烟气脱硫技术及应用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S.Gramelt.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FGD).北京国际烟气脱硫研讨会,1996
2 日本三菱重工(株).三菱重工烟气脱硫技术介绍.北京国际烟气脱硫研讨会,1996
3 IHI CORP.土屋博隆.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System,1997
4 USA EPA. Code of Federal Ragulations 40 Part 60 & Part 75,1995
5 USA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POWER,Jan.1996~June. 1997
6 SA Teknik a/s Denmark. SATGAS 1200 W Analysis System CO, SO2 & NOx. Projekt nr.200242
7 董学德,彭斯干、唐崇武、丁 伟.烟气海水脱硫技术及其应用.中国电力,1996(1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