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积极开发煤层气资源,保护人类生态环境

  • 简介: 原文 煤层气是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烃类气体,是一种非常优质的能源资源,也是一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温室气体。由于它经常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造成瓦斯事故,故通常被集中排放到大气中。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产煤国和煤炭消费国,严重失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煤层气是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烃类气体,是一种非常优质的能源资源,也是一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温室气体。由于它经常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造成瓦斯事故,故通常被集中排放到大气中。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产煤国和煤炭消费国,严重失衡的能源结构不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煤层甲烷排放国和第二大CO2排放国,而且大量燃煤产生的其他污染气体如SO2、NOX、烟尘等极大地污染了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
  研究表明,自工业革命前以来的200多年,人类活动使大气中的CH4、CO2和N2O等温室气体的大气含量分别增加了145%、30%和15%,其结果是直接导致了地表增暖和和海平面上升。自19世纪末的100年中,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3~0.6℃,预计如果没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特殊政策措施,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3.5℃,同时由于海洋热膨胀和冰川、极冰区的融化,全球平均海平面将上升15~95cm(张志强和孙成权,1999)。而且由于温室气体的大气驻留周期长,即使其浓度可以稳定,在几十年内气温还将继续上升,海平面在今后的几百年里仍将继续上升。以燃煤为主要源形成的SO2是重要的气溶胶成分,它不仅通过太阳辐射和红外辐射的吸收和散热直接影响气候,而且还通过改变云的微物理过程和性质而间接地影响气候。同时,SO2还是大气中主要的成酸要素,形成的酸雨对人类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空气中的SO2的浓度和总悬浮微粒浓度的上升,使人类呼吸系统发病率上升和治疗时间延长,严重影响了人类身体健康。


  目录

一、煤层气是优质的绿色能源,也是后果严重的温室气体
二、开发利用煤层气可以有效地缓解温室效应
三、在煤炭高消费地区利用煤层气作为替代能源,是改善空气质量最为有效的手段
四、我国现阶段开发利用煤层气的迫切性和可行性


  参考资料

[1]Clayton,李贵中译.煤层气地球化学述评.煤层气,1998(3)、(4)
[2]Schultz,丁述理译.美国环保机构对煤层气开发的推动作用.煤层气,1998(1)
[3]毕思文.地球科学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地质出版社,1998
[4]李崇银.气候动力学引论,气象出版社,1995
[5]王先彬.开发能源资源的思考与选择,科学通报,1999(5)
[6]余力等.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新方法——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科技导报,1999(4)
[7]张志强,孙成权.全球变化研究十年新进展.科学通报,1999(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