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美国的废物最少化制度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前景

  • 简介: 原文 提要 废物最少化是美国首创的一项减少废物发生、降低废物处理与处置费用,使环境保护与企业生产目标结合起来的制度。本文介绍了废物最少化的定义、形成机制、意义、实施组织体系、实施程序、着手环节、成功要点以及废物最少化的特点,并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 废物最少化是美国首创的一项减少废物发生、降低废物处理与处置费用,使环境保护与企业生产目标结合起来的制度。本文介绍了废物最少化的定义、形成机制、意义、实施组织体系、实施程序、着手环节、成功要点以及废物最少化的特点,并从应用基础与困难等方面分析了废物最少化在我国的应用前景。 

废物最少化作为一项减少废物发生,降低废物处理与处置费用的制度为美国首创,并在美国、印度等国家取得了初步成功。本文拟对此作一简单介绍,并就其在中国的应用问题发表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什么是废物最少化

废物最少化指通过减少有害废物数量和毒性而降低废物处理和处置费用的所有方面,不仅包括废物产生后企业为降低其数量和有害性所作的努力,还包括生产过程中减少废物发生量和有害性的工作,甚至还包括生产过程前为这一目的所做的工作。

废物最少化制度形成有一定过程和原因。最初,企业废物未做任何处理而直排,排放后的废物也未作任何处置(图1)。后来,随着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多,环境状况日益恶化,政府对企业排污进行干预,企业的排放模式有所变比,在排放前进行适当处理以达到排放标准,或在排放后进行处置(图2)。从70年代起,英国陆续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法规,使情况又有所变化:(1)某些类型的废物处置方式(如填埋)被废止或即将被废止;(2)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质量标准越来越高,使废物处理与处置成本越来越高;(3)企业的废物排放量受到进棽较拗疲?4)产生废物的厂家被明确要求实施废物最少化。企业的成本函数为:


  目录

一、什么是废物最少化
二、美国的废物最少化实验组织体系
三、企业废物最少化要点
四、废物最少化制度的特点
五、废物最少化在中国的应用前景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Higgins,Thomas E.: Hazardous Waste Minmization Handbook, Lewis Publishers, Inc.,1989.

[2] 曲格平: 中国环境问题及对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84。

[3] 王健民、钱兴福:工业污染源系统控制与管理,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89。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工作通讯(2,3),1990。

[5] 陈明义等:环境保护法规与论文选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8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