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对爆炸危险环境建筑物防雷设施选择和布置的探讨

  • 简介: 原文 摘要: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对雷电的认识已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现象的范畴。我们今天研究雷电,并根据日趋成熟的雷电理论去防止雷击所造成的危害,其意义是可想而知的。在电气工程技术中,对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采取必要的防雷设施不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对雷电的认识已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现象的范畴。我们今天研究雷电,并根据日趋成熟的雷电理论去防止雷击所造成的危害,其意义是可想而知的。在电气工程技术中,对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采取必要的防雷设施不容忽视。爆炸危险环境建筑物防雷由于其“特殊性”倍受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关注。本文结合相关雷电理论,对有关的防雷设施选择和布置集中进行了阐述,希望借此机会,和业内同行探讨。
关键词:爆炸危险环境 防雷设施 相关原则和结论 等电位联结
1 引言
随着世界能源及化工工业的发展,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对爆炸危险环境的接触越来越广泛。由于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遭受雷击后,会引发大功率雷电放电,从而形成电火花引起爆炸,造成巨大的破坏和人身伤亡,这样的例子不少。对这类建筑物采取有效的防雷设施业已成为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任务。这既是难点,也是重点。
2 相关概念
2.1 爆炸危险环境建筑物的防雷划分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根据建筑物的重要性、使用性质以及发生雷电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把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防雷分为两类。如表1-1所示:
表1-1 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防雷分类
危险区域防雷等级 0区(10区) 1区 2区(11区)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 是 电火花容易引起爆炸并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 否
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是 电火花不易引起爆炸或爆炸不致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 是
另外,有爆炸危险的露天钢制封闭气罐属于第二类防雷建筑物。那么,上表中0区(10区)、1区和2区(11区)又是如何划分的呢?


  目录

1 引言
2 相关概念
3 防雷设施的选择和布置
4 相关原则和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解广润主编,电力系统过电压,水利电力出版社,1985年6月;
2. 徐永根主编,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水利电力出版社,1994年12月;
3.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IEC79-10,IEC1024-1,IEC-TC81;
4. 机械工业部主编,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1994年10月;
5. 化工部主编,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1992年12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