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地质论文

[地理] TM图象目视解译

  • 简介: 原文 1. 绪论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80年代以后,航天技术,传感器技术,控制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遥感技术的发展。各种运行于太空中的遥感平台多尺度、多层次、多角度、多谱段地对地球进行着连续观测。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绪论
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80年代以后,航天技术,传感器技术,控制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遥感技术的发展。各种运行于太空中的遥感平台多尺度、多层次、多角度、多谱段地对地球进行着连续观测。各种先进的对地观测系统源源不断地向地面提供着丰富的数据源,如何从海量遥感数据中及时、准确地获取所需的信息并加以利用,一直是我们急需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遥感影像解译技术是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传感器获取的数据必须经过处理和解译才能成为有用的信息。所谓遥感影像的解译就是对遥感图像上的各种的特征进行综合、分析、比较、推理和判断,最后提取出各种地物目标信息的过程。遥感影像解译包括目视解译、人机交互解译、基于知识的遥感影像解译、影像自动解译。目视解译它是指专业人员通过直接观察或借助辅助判读仪器在遥感图像上获取特定目标地物信息的过程。目视解译是信息社会中地学研究和遥感应用的一项基本技能。遥感技术可以实时地、准确地获取资源与环境信息,如重大自然灾害信息等,可以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测全球资源和环境的变化,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定性、定量、定位的信息服务。地理学家通过目视判读遥感图像,可以了解山川分布,研究地理环境等,考古学家通过目视判读可以在沙漠中寻找古遗址和古城堡,由于目视判读需要设备少,简单方便,可以随时从遥感图像中获取许多专题信息。因此,目视解译是地学工作者研究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功。
TM图像是遥感图像的一种,在众多的遥感信息源中,TM图像以其“覆盖范围大,成像周期短,信息获取成本低”等优点。成为许多应用领域的研究对象,如(城镇用地扩张动态监测研究)。本文既即以TM图象为对象,探讨目视解译方法
......


  目录

目 录
1. 绪论
2. 基本理论
3. TM图象目视解译方法实例
4. 总结语
5. 致谢
6. 参考文献
附录A
附录B
附图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陈述彭,赵殷实,1990,遥感地理科学分析.北京;测绘出版社.(中文)
[2] 陈宜瑜,许蕴刚,等,洪湖水生生物及其资源开发.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
[3] 鄱阳湖专题研究组,1988.关于鄱阳湖.上海,上海技术出版社.(中文)
[4] 官少飞, 鄱阳湖水生植物区系的植物地理学特征.湖泊科学,1990,2(1);44-49(中文)
[5]官少飞, 郎清,张奔,1987.对鄱阳湖的水生物等级开发的思考.水生生物学报.(中文)
[6] Josep Penuelas, John A Gamon, Kevin L Griffin et al., 1993. Assessing community type, plant biomass, pigment composition, and photosynthetic efficiency of aquatic vegetation from spectral reflectance. 环境遥感,46.
[7] Lehmann A, Jaquet J M, Lachavanne J B, 1994. Contribution of GIS to submerged macrophyte biomass estimation and community structure modeling, Lake Geneve, Switzerland. Aquatic Botany, 47.
[8] 李仁东,刘纪远,2001.应用Landsat ETM数据估算鄱阳湖湿生植被生物量,地理学报
刘纪远,1996.运用遥感技术小范围测量和动态研究中国自然资源与环境
[9] 童庆禧,中国典型地物波谱及其特征分析.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131,134(中文)
[10] 鄱阳湖自然资源及其特征[1].自然资源学报,1988,4(4):308-318.(中文)
[11] 郑伟,陈述彭,1995.遥感概论,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文)
.


  简单介绍

摘 要

TM图像在众多的遥感信息源中,它以其“覆盖范围大,成像周期短,信息获取成本低”等优点,成为许多应用领域的研究对象,如(城镇用地扩张动态监测研究、开展土地利用动态变化预测、自然灾害防治及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随着遥感技术和各种地学分析模型的发展和深入,利用遥感技术获得影像数据,采用目视解译的方法对区域的土地覆盖/土地利用的情况及动态变化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测,成为一种迅速可靠的和理想有效的手段。
本文即以TM图像为对象,探讨其目视解译方法,从目视解译的基本原理着手,分别目视解译基础和目视解译方法与步骤两方面,阐述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基本理论。目视解译的常规方法包括直接判读法、对比分析法、信息复合法、综合推理法、地理相关分析法。
论文综合这些方法的特性,提出如何利用TM图像监测城镇动态的技术体系,以某市为实验对象,以TM图像为监测信息源,借助GIS系统强大的空间分析功能,把遥感与GIS 相结合,采用目视解译方法为主的解译方法,对TM图像解译的方法进行分析,用具体的例子来分析目视解译方法的优势和局限性,最后展望TM图像目视解译方法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TM图像 目视解译 方法 分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