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地质论文

GIS多源数据集成模式评述

  • 简介: 原文 一、多数据格式是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瓶颈   1、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和表现   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和表现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层次:   (1)多语义性   地理信息指的是地理系统中各种信息,由于地理系统的研究对象的多种类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多数据格式是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瓶颈

  1、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和表现

  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和表现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层次:

  (1)多语义性

  地理信息指的是地理系统中各种信息,由于地理系统的研究对象的多种类特点决定了地理信息的多语义性。对于同一个地理信息单元(feature),在现实世界中其几何特征是一致的,但是却对应着多种语义,如地理位置、海拔高度、气候、地貌、土壤等自然地理特征;同时也包括经济社会信息,如行政区界限、人口、产量等。一个GIS研究的决不会是一个孤立的地理语义,但不同系统解决问题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因而会存在语义分异问题。

  (2)多时空性和多尺度

  GIS数据具有很强的时空特性。一个GIS系统中的数据源既有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数据系列;也有同一空间不同时间序列的数据。不仅如此,GIS会根据系统需要而采用不同尺度对地理空间进行表达,不同的观察尺度具有不同的比例尺和不同的精度。GIS数据集成包括不同时空和不同尺度数据源的集成。

  (3)获取手段多源性
获取地理空间的数据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包括来自现有系统、图表、遥感手段、GPS手段、统计调查、实地勘测等。这些不同手段获得的数据其存储格式及提取和处理手段都各不相同。

  (4)存储格式多源性

  GIS数据不仅表达空间实体(真实体或者虚拟实体)的位置和几何形状,同时也记录空间实体对应的属性,这就决定了GIS数据源包含有图形数据(又称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两部分。图形数据又可以分为栅格格式和矢量格式两类。传统的GIS一般将属性数据放在关系数据库中,而将图形数据存放在专门的图形文件中。不同的GIS软件采取不同的文件存储格式。

  2、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迫切性
......


  目录

一、多数据格式是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瓶颈
二、 GIS多源数据集成模式比较
三、多源空间数据格式集成的展望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及网址

1.On spatial database integration, Thomas Devogele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1998,12(4)

2.Issues and prospect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spatial data transfer standard (SDTS), DAVID ARCTUR, DAVID HAIR,GEORGE TIMSON, etc,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1998,12(4)

3.Towards integrat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processing,DAVID J.ABEL, BENG CHIN COOI, KIAN-LEE TAN etc,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1998,12(4)

4.A framework for the integration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modelbase management , DAVID A.BENNETT,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1997,11(4)

5. Overcoming the semantic and other barriers to GIS interoperability , YASER BISHR,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1998,12(4)

6.http://www.opengis.org

7.http://www.fgdc.gov

8.http://www.intergraph.com

9.http://www.esri.com




  简单介绍

[摘要] 地理信息系统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导致了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为数据综合利用和数据共享带来不便。本文探讨空间数据多源性的产生和表现,指出多数据格式是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瓶颈;分析和评价了多源空间数据集成的三种模式,并展望了多源数据集成的发展方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