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地质论文

泥石流

  • 简介: 原文 泥石流是我国山区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它常发生在山区小溪沟,是一种饱含大量沙石泥块和巨砾的固液两相流体,呈粘性层流或稀性紊流等运动状态,是地质、地貌、水文、气象、土壤、植被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山地环境恶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泥石流是我国山区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它常发生在山区小溪沟,是一种饱含大量沙石泥块和巨砾的固液两相流体,呈粘性层流或稀性紊流等运动状态,是地质、地貌、水文、气象、土壤、植被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山地环境恶化的产物。我国是个多山地国家,山地面积广阔,又处于多季风气候区,加之新构造运动强烈、断裂构造发育、地震活动频繁、地形复杂,从而具备了泥石流形成的条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泥石流最发育、分布最广、数量最多、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为此,我国开展了大量的关于泥石流的研究工作,力争能够具体指导我国泥石流防治工作迈入当代科学的轨道,在防治泥石流实践中,能使之变害为利,融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于一体。


  目录

一、中国泥石流的分布概况
二、我国泥石流的危害
三、我国泥石流研究回顾
四、泥石流基础理论及防治研究的主要进展
(一)泥石流区域规律和基础理论研究
五、我国泥石流研究展望
(一)泥石流基础理论研究
(二)泥石流勘察、试验与动态监测
(三)泥石流减灾防灾研究
(四)泥石流地理信息系统
(五)区域泥石流的综合治理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研究


  参考资料

[1]唐邦兴、柳素清、刘世建等,中国泥石流分布及其灾害危险区划图(1:600万),成都地图出版社,1991.
[2]中国科学院成都地质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泥石流研究与防治,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3]王成华等,我国滑坡泥石流研究进展与展望,中国应用第四纪研究,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5.
[4] 唐邦兴等,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及防治,科学出版社,1994.
[5] 唐邦兴、周必凡、吴积善等,中国泥石流,商务印刷馆,200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