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化学论文

[化学] 化学基本理论

  • 简介: 原文   一、对化学基本理论在总复习阶段作用的认识  ——化学理论知识是高中化学的“纲”。中学理科教育的根本目的:了解科学事实——理解和运用科学原理——形成科学素养。在有些人看来,可能觉得“科学素养”与高考并不直接沾边,其实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对化学基本理论在总复习阶段作用的认识
  ——化学理论知识是高中化学的“纲”。中学理科教育的根本目的:了解科学事实——理解和运用科学原理——形成科学素养。在有些人看来,可能觉得“科学素养”与高考并不直接沾边,其实不然。命题人是大学教授,他们的视野正是科学素养。举例来说,今年北京理综卷的“H2-Cl2电池”一题,不正是考查学生的化学理论水平吗?
因此,理论知识既是考试命题直接的“的”,又是总复习阶段事实性的化学知识所要依附的“皮”。
  即便,近年来由于理科采用综合的形式“采点”命题,导致高考题中理论内容一直比例不大,难度不高,我们也不可以降低复习的要求,忽视理论知识的复习。
  二、化学基本理论在总复习过程中的作用
  ——以理论知识为主导的中学化学总复习
1.转换认知角度,增强复习课新鲜感,运用知识本身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复习不是重复,而是在新的认知基础上的深入学习,即传统教学论下的“螺旋式上升”。“实验是化学的学科基础”,这话不错,故中学化学新授课阶段是从基本事实入手的,如果复习时还是一如既往地沿袭新授课的路子,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下降。
  举例——氯气的复习:
(1)写出氯原子、氯分子、氯离子的结构简图,比较其活泼性。若一个氯原子与一个溴原子相遇,可能出现怎样的结果?
(2) 指出氯元素在自然界中的存在状态,为什么以这种状态存在。根据化学原理,我们可以怎样制取单质氯气?
(3)氯气最突出的化学性质是什么?用化学方程式分别表示。
(4)在氯气与水的反应,以及工业上制取漂白粉的反应中,氯气是否表现了它的强氧化性?为什么?
......


  目录

一、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
二、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