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化学论文

[毕业设计] 30万吨/年乙烯脱甲烷系统设计(毕业论文)

  • 简介: 原文 乙烯是石油化工工业中最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由乙烯装置生产的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即“三烯三苯”是生产各种有机化工原料和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三大合成材料的基本原料。乙烯工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石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乙烯是石油化工工业中最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由乙烯装置生产的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即“三烯三苯”是生产各种有机化工原料和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三大合成材料的基本原料。乙烯工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石油化学工业的水平。乙烯也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品之一。
乙烯装置是最复杂的化工装置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乙烯工业的迅速发展,对乙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1.1 乙烯裂解气分离技术的现状
分离裂解气中烃类的方法有深冷分离法,油吸收法、络合分离法和吸附分离法。
油吸收分离法虽然可以省略乙烯制冷系统,但是吸收过程中不能得到氢气产品,只能获得甲烷-氢气混合馏分,而且总的能耗很高,生产一吨的乙烯的能耗大约为深冷法的1.5至2倍,产品质量差,回收率低,因此在大型装置上都不采用油吸收法,但由于其投资低的缘故,在小型的生产装置中仍然采用此法。
此外,尚对络合分离法和吸附分离法进行过研究,但现在还没有实现工业化。
深冷分离法技术成熟,操作稳定,产品纯度高、能耗低,是应用最广泛的工业分离技术。按照裂解气中烃类分离顺序的不同,深冷分离法可分为以下不同的流程:顺序分离流程;前脱丙烷流程;前脱乙烷流程。其中,以顺序分离法的适应性最广泛,能耗最低,所以其应用也最广泛。
目前,Lummus、S&W、Kellogg等公司均采用顺序流程,Linde公司采用前脱乙烷流程,三菱油化及Brawn、UOP公司等多采用前脱丙烷流程。
1.2 乙烯脱甲烷系统设计的目的、意义
脱除裂解气中的氢和甲烷,是裂解气分离装置中投资最大、能耗最多的环节。在深冷分离装置中,需要在-90℃以下的低温条件下进行氢和甲烷的脱除,其冷冻功耗约占全装置冷冻功耗的50%以上。
......


  目录

1 绪论
2 脱甲烷系统流程及基础数据
3 工艺过程计算
4 主要设备工艺尺寸计算
谢 词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 侯芙生.炼油工程师手册.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5
[2] 化学工业部第四设计院.深冷手册(上、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79
[3] 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计算图表集.石油大学炼制系,1988
[4] 何潮洪,冯霄.化工原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5] 王松汉.石油化工设计手册(第一卷).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
[6] 王松汉等.乙烯装置技术.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1994
[7] 陈滨等.石油化工手册2(基础有机原料篇).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88
[8] 李允,诸林,王治红等.天然气地面工程.北京:石油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
[9] 朱自强,徐汛.化工热力学(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1
[10] 王振维,王子宗.低温能耗乙烯分离技术.
[11] 陈滨.乙烯工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348~353,1997.
[12] 李阳初,王耀武.石油化学工程基础.北京:石油大学出版社, 381~382,1996.
[13] 王基铭,袁晴棠.石油化工技术进展.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18~45,2002.
[14] Hahesy M.F and D.B.manley Optimize ethylene recovery [刊,英] Hydrocarbon Process 1999.78(4) 117~124
[15] Kane L. New combination ethylene technology [刊,英] Hydrocarbon Process 1999.78(4). 33
[16] Industry alliance seeks to optimize ethylene production [刊,英] Hydrocarbon Process 1999.78(5). 42


  简单介绍

摘要:在乙烯生产中,脱甲烷系统的能量消耗相当的大,大约是整个分离系统能量的50%,确立一个能量消耗低、投资小、流程简单的脱甲烷系统流程相当的重要。这次设计过程中将首先对几种分离方法做简单的比较,然后选择技术成熟、操作稳定、产品纯度高、能耗低的深冷分离法。从能耗来看,在深冷分离的三种流程中,以顺序流程的能耗最低。流程确立后,将要根据已知产品的产量和要求,对整个脱甲烷系统工艺流程进行相应的计算,确定各部分的操作条件,然后对主要的分离设备的工艺尺寸计算,并做出流程图和主设备图。
关键词:乙烯;脱甲烷塔;深冷分离;乙烯生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