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化学论文

[无机化学] 研究性课题论文:利用醛基的还原性制铜镜

  • 简介: 原文 实验化学,作为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学科,已经有过两百年的历史。纵观整个化学发展史,无一处成果不是以实践为基础的,无一项创造是由空想中取得。没有实践,诺贝尔不会被发明安全炸药;没有实践,维勒也不可能发现无机世界与有机世界的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实验化学,作为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学科,已经有过两百年的历史。纵观整个化学发展史,无一处成果不是以实践为基础的,无一项创造是由空想中取得。没有实践,诺贝尔不会被发明安全炸药;没有实践,维勒也不可能发现无机世界与有机世界的联系。
作为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学科,化学研究也需要思维的创新。实践是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有了创新的精神,才能使人们从陈旧的理论中解放出来,进入新的天地。因为创新精神,德国的凯库勒才成功地解释了苯的价键结构和原子排列顺序;因为创新精神,俄国的门捷列夫才能从元素卡片中发现元素周期律。
因此,化学研究需要实践,同时也需要创新。这也是我们这次研究性课题的动机之一,化学实验创新,在实践中创新。

要制得铜镜
在我们的课本上,我们可得知,醛基(O=CH—)具有还原性,可以使Ag+变成银单质沉淀,可以同新制氢氧化铜溶液反应,生成Cu2O沉淀,前者是银镜反应,而后者属于生物实验中的还原糖实验。
在这样的启发下,我们想正一价的铜仍有氧化性,可以从正一价变成零价,即变成单质沉淀,再附在容器壁,成为铜镜,可以同银镜媲美了,这是我们创新的一点。询问过我们的指导老师后,我们和老师都一致认为,从理论上,我们的构想是可行的,而从实践角度上,这有实际的困难。
从理论上,Cu+在溶液中不稳定,且在酸性环境下可歧化成Cu单质和Cu2+离子,Cu2+离子又可被醛基还原成Cu+,只要醛基过量,就可以获得Cu单质。
不过,这样的反应历程比较复杂,需从Cu2+变成Cu+,再变成Cu,对比起一步反应的银镜反应,似乎又不太可行。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刘冠昆,车冠全,陈六平,童叶翔,中山大学出版社,200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