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中国文学] 从《杨门女将》到京剧的发展

  • 简介: 原文 摘要:京剧《杨门女将》是60年代初由中国京剧院根据民间传说《十二寡妇征西》和扬剧《百岁挂帅》整理、改编,并在此基础上创作演出的,已经成为中国京剧院新编京剧的代表作和看家戏,也是新编传统戏的经典。关键词:京剧,艺术,发展,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京剧《杨门女将》是60年代初由中国京剧院根据民间传说《十二寡妇征西》和扬剧《百岁挂帅》整理、改编,并在此基础上创作演出的,已经成为中国京剧院新编京剧的代表作和看家戏,也是新编传统戏的经典。
关键词:京剧,艺术,发展,创新,传统

京剧《杨门女将》讲的是,宋仁宗年间,西夏侵犯宋边境,镇守边关的元帅杨宗保率兵抗敌,在绝谷探道时不幸中暗箭身亡。西夏军马包围了边关,形势十分危急。孟良之子怀元和焦赞之子廷贵星夜回朝搬兵。年满百岁的佘太君听到不幸消息,率领孀居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杨文广,驳斥了主和派的谬论,凛然挂起帅印,率杨门女将奔赴边关,与桂英母子里外夹攻,一举消灭了西夏兵将。
这出戏在编剧上推陈出新的地方很多。
首先,这出戏摒弃了传统的“自报家门”程式。通过具体剧情让观众认识人物,这可能是京剧借鉴话剧等西洋剧种的一种尝试,显得比较新颖。而且在技术上也做得很出色,舞台在不伤传统戏曲舞台写意创作的原则上,加上现代的配色协调的服装和化妆,达到非常精致讲究的新境界。推出全新理念下的一次创新,在对传统名剧的改编工作中实行“大跨界”的横向合作,力求贴近当代观众的欣赏趣味。
其次,在舞台设计上,摆脱了过去相延成习的做法。此次改编突破了传统京剧的格局,全剧在保留京剧《杨门女将》剧情内容主干的同时,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重新设计制作了全部的布景、灯光、道具、舞美和服装,大型背景装饰、现代灯光音效、戏曲音乐交响化、合唱艺术烘托等等手段大大增强了戏剧的视听表现力,交响艺术和现代舞台元素的融入赋予了传统剧目新的艺术魅力,并且大大丰富和开拓了京剧艺术的表现空间和新的欣赏视点。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京剧长谈》 中国戏剧出版社1982年版 李洪春
《中国戏曲通论》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9年版 郭汉城
《京剧流派》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5年版 董维贤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