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中国古代文学] 近十年苏词研究综述

  • 简介: 原文 上世纪的苏轼研究一般认为是从20年代开始的,而苏词研究占了早期苏轼研究中的很大部分,现在能见到的这方面的较早专著当是夏承焘的《东坡乐府笺序》 和梅诚的《苏东坡词的研究》 。自此后行家迭出,论著不断。到了80年代初,首届苏轼学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上世纪的苏轼研究一般认为是从20年代开始的,而苏词研究占了早期苏轼研究中的很大部分,现在能见到的这方面的较早专著当是夏承焘的《东坡乐府笺序》 和梅诚的《苏东坡词的研究》 。自此后行家迭出,论著不断。到了80年代初,首届苏轼学术讨论会的召开,开创了苏词研究的新开端。至90年代初,苏词研究进入了繁荣期和成熟期。
近十年来苏词研究在已有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研究论文不下百篇,还出现了有关的专著。而且,随着整个古代文学批评观念与方法的变革,使得不少问题在前此研究成果的基点上有所展衍深化,并出现了新的命题方向。现分类阐述如下:
(一) 对苏词的词史定位问题的研究
我们对于苏词在北宋词坛上以其新题材、新意境、新风格的迥异形象出现,不能只笼统地说成是对“传统”的突破,要将其实际的价值定位于整个词史的发展坐标上,再对这一现象进行系统分析。90年代的许多研究者们认识到了这一点,一改早期研究者们的盲目性和肤浅性,不断将苏词研究引向纵深,并引发了对两桩著名“公案”的再研究。这两桩“公案”便是苏词的“豪放”和“以诗为词”问题。


  目录

一 对苏词的词史定位问题的研究
二 对苏词的分期问题及其纵向区间研究
三 与柳永等词家的横向比较研究
四 对苏词本体的研究
五 对苏轼的词学观、苏词接受史等其他问题的研究


  参考资料

苏轼是中国古代少数几个有多方面成就的文学宗师,于诗、词、文均极有造诣:既是开宋诗新面貌的诗坛先驱,又是宋词词体革新的开拓者,还是“唐宋八大家”中的散文巨擘。同时,他的文论也鞭辟入里、颇有建树。此外,他的书法艺术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四大家”;绘画上,他也是以文同为首的“湖州竹派”的重要人物。而他的多舛人生、蹭蹬命运影响下的思想更是堂庑博杂的。总之,他是有宋一代文学方面的最重要人物。因此,苏轼一直是现当代古典文学研究关注的焦点,而他在词史上的特殊地位更使得有关苏词方面的研究成为苏轼研究中的重头戏。本文拟从分类阐述与总结评价两个方面对此类研究进行探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