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文学] 有关水浒传主题

  • 简介: 原文 主题是文学作品的灵魂,只要是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无论如何,它必然要有一个概括全书内容的主题思想。然而对于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具有“宝中之宝,经典中之经典”之称的《水浒传》的主题是什么,批评家们对其主题的理解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主题是文学作品的灵魂,只要是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无论如何,它必然要有一个概括全书内容的主题思想。然而对于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具有“宝中之宝,经典中之经典”之称的《水浒传》的主题是什么,批评家们对其主题的理解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长期以来形成了“农民起义”说、“人民起义”说、“市民写心”说、“忠奸斗争”、“革命小说” 、“前七十一回和后二十九回有两个不同的主题说”等不同的认识。由于各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于是又出现了“多元融合”说。然而,当我们用这些观点再去品读《水浒传》时,又产生了种种疑惑:说它是“农民起义”,解释不了起义军的领袖中为什么没有几位真正的农民;说它是“人民起义”, 无法解释为什么梁山英雄每次动武之时都大杀无辜(实际上,这些人民中的份子并没有对他们的生命造成威胁);而“为市民写心说”,不止解释不清受招安、征方腊,也解释不清“宋公明一打祝家庄”以后的故事情节;两个主题说,虽能解释《水浒传》所写宋江上梁山领导众弟兄打州劫县和受招安、征方腊后的悲惨结局,却解释不清鲁智深、林冲、武松等单个英雄故事所表现出来的思想意义。那么到底应该如何为该巨著的主题进行定位呢?


  目录

一、有关《水浒传》主题的几种主要观点
二,从文中人物形象中分析主题
三,从成书的历史原因看
四、《水浒传》忠义这一主题在“自古权奸害善良,不容忠义立家邦”
五,关于招安


  参考资料

王夫《夕堂永日·绪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