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古典文学] 李商隐《夜雨寄北》系年

  • 简介: 原文 《夜雨寄北》是李商隐在蜀地怀念亲友的诗。先以归期未卜,点出离情,夜雨池涨烘托愁思,悬想他日重适共话此时巴山夜雨的情景,从而将当前相思的苦痛与日后团聚的欢愉融合在一起。关于此诗的具体创作年代,《李商隐诗选》中指出:冯浩、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夜雨寄北》是李商隐在蜀地怀念亲友的诗。先以归期未卜,点出离情,夜雨池涨烘托愁思,悬想他日重适共话此时巴山夜雨的情景,从而将当前相思的苦痛与日后团聚的欢愉融合在一起。
关于此诗的具体创作年代,《李商隐诗选》中指出:冯浩、张采田系此诗于大中二年秋作者游巴蜀时,但与同期其他诗歌相对照,显非同时之作,故仍从现传李诗各本作“夜雨寄北”,系于梓幕期间(即大中五年一一九年)。但是据《李商隐诗》中记载:(大中二年)李商隐在穷困潦倒、无路可寻中,觉得入种投奔表兄,定会得到他的照顾,聘为幕僚。他由荆州出发,沿着诗友崔珏入种的路线,溯江西上,经宜昌、秭归、巴东入蜀。舟行秭归,正逢大雨,江水暴涨,他弃舟登岸,在一个小店暂住,情形更加凄晾。……想起妻子的倩影,想起和爱妻团聚的情形,李商隐的心里顿生暖意,轻轻叹口气,信口长吟道:“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目录

1.《夜雨寄北》是李商隐在蜀地怀念亲友的诗。
2.关于此诗的具体创作年代,《李商隐诗选》中指出
3.除此之外,全诗还有一大最大的疑点


  参考资料

《李商隐》 刘学锴 余恕诚 中华书局
《李商隐诗选》 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 人民文学出版社
《李商隐传》 董乃斌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中国历代诗歌选》上编(二) 林庚 冯沅君主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中国历代诗歌鉴赏辞典》 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
《隋唐史》 岑仲勉著 中华书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