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简析《子夜》中的人物形象的塑造

  • 简介: 原文 《子夜》是矛盾的长篇代表作,是我国现代文学一部杰出的革命现实主义作品.它作为“真能表现时代的”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瑰宝。瞿秋白称它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并指出它的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子夜》是矛盾的长篇代表作,是我国现代文学一部杰出的革命现实主义作品.它作为“真能表现时代的”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瑰宝。瞿秋白称它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并指出它的出版是“中国文艺界的大事”。《子夜》在真实的反映社会现实的同时,在艺术上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尤其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更是性格鲜明,有血有肉。作家在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的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各自的思想面貌,精神状态都打上了时代和阶级的深刻印记。有精明强干,有魄力,有胆量,有雄心,敢冒险,冷酷无情的吴荪甫;有机警、镇定、有胆量、又阴险狡诈的屠维岳;有狡猾阴狠、玩弄女性、荒淫无耻的赵伯韬;有投机倒把的冯云卿;有卖身权门,依靠资本家钱袋过生活的李玉亭;颓废诗人范博文;青年寡妇刘玉英;社会交际花徐曼丽等等。


  目录

作品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手法:
㈠对比手法的运用
(二)心理描写
(三)肖像描写
(四)语言描写
(五)细节描写


  参考资料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自学辅导
中国现代文学简史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三十部文学名著导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