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唐宋古文运动

  • 简介: 原文 古文运动,简单地说,就是提倡散文,反对“时文”即骈文的一种文学运动。之所以称为古文运动而不称之为散文运动,是因为它在形式方面是“反六朝,复古体”,在文体上要求恢复先秦两汉古代散文的传统。中唐的古文运动和宋代古文运动是文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古文运动,简单地说,就是提倡散文,反对“时文”即骈文的一种文学运动。之所以称为古文运动而不称之为散文运动,是因为它在形式方面是“反六朝,复古体”,在文体上要求恢复先秦两汉古代散文的传统。
中唐的古文运动和宋代古文运动是文学史上一个复杂的现象。就其解放文体、推倒骈文的绝对统治、恢复散文自由抒写的功能这一点来说,无论对实用文章还是对艺术散文的发展,都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隋唐之前就有人出来反对骈文提倡古文,到了唐代,在陈子昂革新诗风主张的鼓舞与启发下,萧颖士、李华、柳冕、独孤及、元结等起而提倡古文。他们或提出“尊经”“载道”的主张,或提出文道合一的意见,不但初步奠定古文运动以儒家思想为根据的理论基础,而且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扩大了古文的影响,不过声势不够浩壮,成就也不够显著,并未能形成一种运动。真正把反对骈文的浪潮推向波澜壮阔的阶段而形成有声有势的文学运动,是韩愈、柳宗元所处的中唐时期的事。古文运动经过长期的酝酿与准备,先驱们在理论与创作实践上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与经验,再加上当时著名的作家刘禹锡、白居易等人的积极参与,彼此支持,相互呼应,因而形成了一个有声势的文学运动。


  目录

摘要
关键字
1.中唐古文运动(韩愈,柳宗元)
2.宋代古文运动(欧阳修)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http://content.edu.tw/senior/chinese/ks_rs/content/chinese/wen/tong/newo.html
http://content.edu.tw/senior/chinese/ks_rs/content/chinese/wen/tong/newo.html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