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孔子传

  • 简介: 原文 大约有四年了吧!从学习《孔子研究论丛》开始学习,一直到现在准备注释《论语》。或许是自己学习时间短,还是下的工夫不够,穴道的东西少而又少。至于出书成集则是万不可想的。今年元月李梦痴兄与我谈论《五元丛书》的事,我便十分赞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大约有四年了吧!从学习《孔子研究论丛》开始学习,一直到现在准备注释《论语》。或许是自己学习时间短,还是下的工夫不够,穴道的东西少而又少。至于出书成集则是万不可想的。今年元月李梦痴兄与我谈论《五元丛书》的事,我便十分赞成。古人有句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们几个人写这些不仅是为了自己,主要是对自己多年来学习的反思,为传承传统哲学尽一份心,也是对多年来关系支持我们的师友的一份回报。
  接到任务,就有一个难点,如何使这个小册子通俗易懂,如何能在短短的几万言中把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勾勒出来。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程朱理学冯友兰”一系的,这个称呼对我来说是夸大了,不敢妄言自己是这一“门派”的,但话又说回来了,冯友兰先生对我的影响很大,这个影响也不是说我继承,而是对我内心的触动。所以写这个小册子,如何能通俗,如何勾勒出来,有很明显的这一思想痕迹。对于通俗的理解,我认为不是单单指用通俗的语言来说明问题。对于每一个人,只要是讲道理,从根溯源,找出他们认识的根源,经过推导是可以引导的。


  目录

1.在这本小册子中,前面这个算一个特点吧!另外还有两个特点。
2.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对孔子思想境界的论述。以前我写过几个帖子说金岳霖先生在伦敦剑桥大学讲的,哲学是概念的游戏。
3.思想总是一脉相承的,如果不了解前面思想文化发展的进程,自然无从明白当前思想的演化。
4.祭祀的一个必然效果就是使得人对神类的感知和印象更为深刻,成为自己理性世界的一部分。
5.孔子是殷商亡王室微子启的后代。
6.自周平王迁都洛阳之后,王室衰落,不再有控制诸侯的力量,原来天子保持的权威以及禁止诸侯之间攻战兼并的规定荡然无存。


  参考资料

古国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