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论徐志摩诗的音乐美与排列美

  • 简介: 原文 新月派诗人特别重视诗的音乐形式和排列形式。在新格律诗的文体建设上,以闻一多、徐志摩为代表的新月派诗人作出了较大的贡献。闻一多《死水》、徐志摩《再别康桥》均为新格律诗的典范。本文着重了研究、分析《再别康桥》一诗的形式结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新月派诗人特别重视诗的音乐形式和排列形式。在新格律诗的文体建设上,以闻一多、徐志摩为代表的新月派诗人作出了较大的贡献。闻一多《死水》、徐志摩《再别康桥》均为新格律诗的典范。本文着重了研究、分析《再别康桥》一诗的形式结构,阐述了古代汉诗、西方诗歌特别是英国的浪漫主义、唯美主义等诗歌流派以及作为大学文人的特殊化身份对徐志摩诗歌注重音乐美和排列美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而论述徐志摩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功与过。作为中国新诗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徐志摩和他的诗歌,对当时新诗一昧讲求自由而导致诗歌散漫无章法,格式单调,缺乏诗歌应有的韵味,感情直白、浅浮等诸多弊病起到了一定的矫正作用,他注重诗的形式实验,重视诗歌的格律和诗的排列美,将诗的语言的排列与韵律作为诗的形式的主要内容,从“音”、“形”两个方面对古诗呆板、生硬的形式进行改革,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努力实践闻一多的“三美”理论,给二三十年代的中国诗坛带来不一样的新鲜空气。但这种作用是有限的,他对真、善、美、理想与现实、感情与社会等等的认识有着非常致命的缺陷,这些都影响了他的创作成就。我们在阅读他的诗歌的时候,继承一些带有开创性的艺术技巧是必要的,但也应该要对其中一些不健康的、狭隘的,有时甚至是无病呻吟的东西,注意区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目录

导 论
一.(诗选及评论)
二.徐志摩十分注重诗歌的音乐性和排列美,重视诗歌的语言形式给人带来的视觉上和听觉上的审美感受。


  参考资料

⑴.闻一多.诗的格律.中国现代诗论.上册.杨匡汉.刘福春编.广州:花城出版社,1985.124-125.原载1926年5月13日《晨报副刊.诗镌》7号
⑵徐志摩.《再别康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号,1928年12月10日.
⑶徐志摩《吸烟与文化》
⑷胡适:《追忆志摩》,载《新月》四卷一期《志摩纪念号》
⑸徐志摩《诗刊放假》
⑹陈之敬.中国文学的由旧到新.台北:文成出版社,1970.39-40.
⑺[德]玛克斯.德索.美学与艺术理论.兰金仁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244-246.
⑻Louis.Untermeyer.Doorways.to.poetry.New.York:Harcourt, Brace and Company,1938.4.
⑼杨仲义.中国古代诗体简论.北京:中华书局,1997.119-120.
⑽王珂.诗歌文体学导论---诗的原理和诗的创造.北方文艺出版社.2001.
⑾中国新文学大系.文学论争集1917-1927(影印本).郑振铎选编.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81年.333.
⑿王珂.诗歌文体学导论---诗的原理和诗的创造.北方文艺出版社.2001.114
⒀闻一多.诗的格律.中国现代诗论.上册.杨匡汉.刘福春编.广州:花城出版社,1985.124-125.原载1926年5月13日《晨报副刊.诗镌》7号.
⒁卞之琳:《徐志摩诗重读志感》
⒂戴望舒:《诗论零杂》,《戴望舒诗全编》
⒃余光中.名作欣赏.1992年第3期
⒄徐志摩:《翡冷翠的一夜﹒序》,《徐志摩全集》(4)
⒅卞之琳:《人与诗:忆旧说新》,32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