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读《金锁记》

  • 简介: 原文 张爱玲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名躁一时的作家。本文拟从她的代表作《金锁记》中女主人公七巧的情欲与黄金欲的矛盾斗争分析其变态人生,指出其人生悲剧产生的原因。让读者了解到张爱玲笔下凋零变态的女性形象以及作者对人性恶的看法。另一方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张爱玲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名躁一时的作家。本文拟从她的代表作《金锁记》中女主人公七巧的情欲与黄金欲的矛盾斗争分析其变态人生,指出其人生悲剧产生的原因。让读者了解到张爱玲笔下凋零变态的女性形象以及作者对人性恶的看法。另一方面,从艺术技巧的角度分析张爱玲小说心理描写的深刻和细腻。
女作家张爱玲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红遍旧上海。在她的作品中,最能代表她风格的当数《金锁记》。在《金锁记》中她塑造了一个由于性压抑而心理变态的女性形象,展示了一种人性被金钱、情欲扭曲成人不人、鬼不鬼的生存状态。这在现代文学作品中是极其罕见的。这篇小说被有的评论家认为是:“我们文坛最美的收获之一。”作品以一个日趋衰败的世家望族为背景,突出地塑造了七巧的悲剧形象。这是一个由爱情悲剧走向精神裂变的悲剧形象,是一个体现了人性恶的典型。“一部《金锁记》就是七巧人性沦落的历史,就是人性的枷锁记。”


  目录

1.作品以一个日趋衰败的世家望族为背景,突出地塑造了七巧的悲剧形象。这是一个由爱情悲剧走向精神裂变的悲剧形象,是一个体现了人性恶的典型。
2.张爱玲运用弗洛伊德的心理描写学说,对人物的潜意识心理描写得十分细致、深刻。


  参考资料

[1][8][9][10][11][12] 于青 金宏达,张爱玲研究资料[M],海峡文艺出版社,1994.
[2] 段幼平, 从人到“疯子”的沦落[J],郴州师范高等学校学报,2001.6.
[3] 高全之, 张爱玲的女性本位[J],幼师文艺(第三十八卷),1973.8.
[4] 张爱玲, 张爱玲文集(第四卷)[M],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1992.
[5][7] 西蒙·波娃,第二性[M],湖南文艺出版社,1986.
[6] 张景兰, 张爱玲小说的人性观[J],镇江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