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在真实与偏见的反差中——对萧红唐弢忆鲁迅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时代变迁,给鲁迅研究观念带来了更新变化,在学术上,对多年以来,在鲁迅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作品,重新进行估价,对那些不太引人注目的作品,有待发现新的价值,已成为趋势。前几年,围绕着唐弢先生的《琐忆》一文进行的简单讨论①,就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时代变迁,给鲁迅研究观念带来了更新变化,在学术上,对多年以来,在鲁迅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作品,重新进行估价,对那些不太引人注目的作品,有待发现新的价值,已成为趋势。前几年,围绕着唐弢先生的《琐忆》一文进行的简单讨论①,就包含着鲁迅研究观念发生变化的信息。本文想就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和唐弢的《琐忆》进行比较研究,以得出对一些问题的再认识。
《回忆鲁迅先生》和《琐忆》,堪称半个多世纪以来,回忆鲁迅散文中较为突出的作品。如果用比较的眼光来阅读,会发现两文有着完全不同的写作风格,在两位作家笔下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鲁迅形象。萧文是用女性的直觉能力去捕捉鲁迅的日常生活,描绘鲁迅的声容笑貌,文风质朴,读来有一种亲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和作者一样出入鲁迅的家门,成为他家的常客朋友。唐文则是用一种理性的观念去“塑造”的鲁迅形象,文中记录了作者聆听到的鲁迅的七次谈话,内容丰满,读后却使人感到抽象隔膜,好象在用手触摸着一尊冰凉的雕像。萧红和唐弢都是在青年时代结识鲁迅,都是怀着对鲁迅先生的崇敬热爱之情来写回忆文章,而两文的精神内涵却表现得如此不同,原因何在呢?可以先从两文的基本内容上谈起


  目录

一、 唐弢心中的导师形象
二、 萧红眼中的平凡老人
三、 在真实与偏见的反差中


  参考资料

①见《鲁迅研究月刊》,1997年第7期、第12期。
②见伍隼《为〈琐忆〉一辩》,《鲁迅研究月刊》,1997年12期。
③见肖凤《萧红散文选集·序》,百花文艺出版社,1982年8月版,第12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