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台湾后现代后殖民文化研究格局

  • 简介: 原文 台湾地区的“后学”研究经过近20年的努力,已经具有了相当的格局。从事后现代和后殖民的学者主要有罗青、廖炳惠、蔡源煌、邱贵芬、廖朝阳、蔡铮云、张小虹、陈儒修、曾庆豹、邓元忠等,台湾的后现代诗人作家代表有夏雨等,剧场创作者有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台湾地区的“后学”研究经过近20年的努力,已经具有了相当的格局。从事后现代和后殖民的学者主要有罗青、廖炳惠、蔡源煌、邱贵芬、廖朝阳、蔡铮云、张小虹、陈儒修、曾庆豹、邓元忠等,台湾的后现代诗人作家代表有夏雨等,剧场创作者有钟明德等,郑明利主编过一些后现代主义方面的书,孟樊写过台湾后现代诗学方面著作。近年来,关注后学问题并从事后学研究的学者多了起来,不限于人文科学领域,在社会科学领域和文化领域亦有新的拓展。其成果表征为翻译了不少后现代后殖民主义方面的文章,并出版了一些论著和文集,但直接就后现代后殖民主义问题撰写的专著却很少见到,大多是个别就西方后学某个专家(如德里达等)或课题进行研究。发表“后学”论文相对比较集中的刊物,主要有台湾大学外文系的《中外文学》和《当代》等。本文主要打算通过对台湾地区的后学主要人物思想的探讨,对其“后学”地图和最近概貌有所了解,以展开进一步的思想对话。
一 台湾的后现代主义路标
罗青的《什么是后现代主义》,于1989年在台湾五四书店出第一版。这部翻译和介绍性著作,是中国学者较早的学术翻译和研究著作,能够使人对当代西方和中国大陆港台的后现代地图有一个基本了解,值得重点评说。


  目录

一 台湾的后现代主义路标
二 后现代女性话语与殖民记忆
三 后现代文化与宗教精神


  参考资料

[1] 罗青是一位后现代诗人和画家,出版诗集《吃西瓜的六种方法》、《隐形艺术家》、《录影诗学》等,同时还有评论集《从徐志摩到余光中》、《诗人之桥》等。
[2] 同上书,第12页。
[3] 同上书,第14-15页。
[4] 廖炳惠,台湾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主要著作有:《形式与意识型态》,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1990年版;《回顾现代:后现代与后殖民论文集》,台北:麦田,1994年版;编《回顾现代文化想象》,台北:时报文化,1995年版。
[5] 廖炳惠著《形式与意识型态》,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1990年版,第295页。
[6] 同上书,第300-301页。
[7] 廖炳惠著《回顾现代:后现代与后殖民论文集》,台北:麦田,1994年版,第5页。
[8] 同上书,第18页。
[9] 同上书,第62-63页。
[10] 同上书,第69页。
[11] 廖炳惠《后殖民研究的问题及其前景》,载简瑛瑛编《认同·差异·主体性》,台北:立绪文化,1997年版,第114页。
[12] 同上书,第122页。
[13] 张小虹,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主要著作有:《后现代/女人:权力、欲望与性别表演》,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1993年版。
[14] 同上书,第7页。
[15] 同上书,第20页。
[16] 同上书,第21页。
[17] 同上书,第63页。
[18] 参见上书,第104-107页。另可参阅其《子宫战场:女性与生育的政治文化意义》、《后现代母亲机器:人工生殖科技的醒思》等,同上书,第108-118页,第131-134页。在这些文章中,其体验式分析不乏新的思考维度。
[19] 同上书,第148页。
[20] 同上书,第183页。
[21] 陈儒修,台湾艺术学院电影系教授,主要著作有:《台湾新台湾的历史文化经验》、《电影帝国》等。
[22] 陈儒修《电影中的台湾意识:殖民论述与殖民记忆》,载简瑛瑛主编《认同·差异·主体性》,台北:立绪文化,1997年版,第156页。
[23] 同上书,第158-159页。
[24] 同上书,第162-163页。
[25] 同上书,第164-165页。
[26] 曾庆豹,台湾中原大学讲师,有多篇讨论后现代主义与神学关系的论文发表。
[27] 同上,第77页。
[28] 曾庆豹《‘天人合一’与‘神人差异’的对比性批判诠释》,载《哲学与文化》廿二卷第二期,1995年,第141页。
[29] 同上,第148页。
[30] 同上,第145页。
[31] 曾庆豹《形上学的终结与神/学的开端——卡尔巴特、德里达在后现代的路上》,载佛光大学编《佛学研究论文集》,1996年,第258页。
[32] 同上,第259页。
[33] 参曾庆豹《“现代”与“后现代”之争的神学反思》,载香港《道风》;《形上学的终结与神/学的开端——卡尔巴特、德里达在后现代的路上》,载佛光大学编《佛学研究文论集》,1996年版。
[34] 邓元忠,主要著作有《西洋近代文化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0年版;《西洋现代文化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5年版。
[35] 邓元忠《后现代西洋史学发展的反省》,载《史学理论研究》,1997年第2 期,第105页。
[36] 同上,第106页。
[37] 邓元忠《后现代西洋史学发展的反省》(续),载《史学理论研究》,1997年第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