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20世纪《论语》散文艺术研究述评

  • 简介: 原文 [摘要]20世纪初,儒学独尊地位被打破。百年中,随着孔子以及儒学思想研究的深入,作为儒家重要经典的《论语》一书的文学价值和散文艺术成就逐渐为人所认识。纵观百年《论语》文学研究,就散文艺术而言,研究者就其语言艺术、人物描写、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20世纪初,儒学独尊地位被打破。百年中,随着孔子以及儒学思想研究的深入,作为儒家重要经典的《论语》一书的文学价值和散文艺术成就逐渐为人所认识。纵观百年《论语》文学研究,就散文艺术而言,研究者就其语言艺术、人物描写、文体特征、艺术风格及其对文学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本文就以上几个方面对20世纪的《论语》散文艺术研究状况作了简要梳理,并对其得失和未来的研究趋向作了评说与前瞻。
[关键词]《论语》;散文艺术;研究;述评
“诸子以孔子为第一人,诸子之书以《论语》为第一部”[1]。作为儒学的创始人,孔子也是中国书面文学的开创者,孔子的文学观点至今仍有着广泛的影响;作为一部重要的儒家经典,《论语》真实生动地表现了孔子的思想和形象,具有浓郁的文学意味。在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儒学在整个思想界占据了统治地位,孔子其人被神化,儒家与儒学成了诸子之渊源和中国文化的核心而被尊列于“诸子”之外;而近代许多激进文化人抨击儒学的文化正统时,也往往把儒家与“诸子”分开讨论。世纪之交,儒学正统的文化格局被打破,虽然“打倒孔家店”的冲动有失理智,但对认识孔子与儒学的真面目,却不无裨益。20世纪的百年中,随着对孔子以及儒学思想研究的深入,《论语》的文学价值与写作艺术特征也逐渐为人所认识,学者们就《论语》的文体特征、人物描写、修辞手法、语言艺术及其对文学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多方面的论述,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本文就以上几个方面对百年《论语》散文艺术研究状况进行简要梳理,并对其得失和未来的研究趋向作一个粗浅的评说与瞻望,以期为21世纪的《论语》以及先秦诸子散文艺术研究提供一些借鉴与启示。


  目录

一、语言艺术研究
二、人物形象研究
三、文体特征与总体风貌研究


  参考资料

1、蔡伯潜《诸子通考·绪论》,商务印书馆1946年版。
2、本篇是1926年鲁迅在厦门大学担任中国文学史课程时编写的讲义,原题为《中国文学史略》;次年在中山大学讲授时改题为《古代汉文学史纲要》;1938年编入《鲁迅全集》改用今名,此前未见正式发表;收入1981年版《鲁迅全集》第9卷。
3、蔡伯潜《诸子通考·〈论语考〉》,商务印书馆1946年版。
4、5、柳存仁《上古秦汉文学史》,商务印书馆1948年版。
6、郑振铎《插图本中国文学史》,朴社1932年版。
7、钱基博《中国文学史》第21、30页,中华书局1993年据前国立师范学院1939年铅印本重刊。
8、 游国恩等《中国文学史》(一)第72-73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63版。
9、胡念贻《从人物形象看〈论语〉的文学价值》,《文史哲》,1962年第3期,第48-54页。
10、吴景和《〈论语〉文学价值初论》,《延边大学学报》1979年第2期,第29-35页。
11、尹建章《〈论语〉文学性初探》,《郑州大学学报》1982年第3期,第95-104页。
12、李人纪《〈论语〉说理的写作成就论析》,《求是学刊》1983年第3期,第70-75页。
13、林坚《〈论语〉的文学趣味性初探》,《盐城师专学报》1983年第2期,第21-26页。
14、谭家健《漫谈〈论语〉的文学价值和影响》,《中国古典文学论丛》第1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
15、曹文星《〈论语〉文学价值初探》,《贵州教育学院学报》1987年第4期,第42-47页。
16、梅俊道《谈<论语>的文学语言特色》,《九江师专学报》1988年第1期,第72-76页。
17、章沧授《<论语>的语言艺术美》,《安徽教育学院学报》1986第3期。
18、方铭《战国文学史》第227-234页,武汉出版社1996年版。
19、傅修延《先秦叙事研究》第248页,东方出版社1999年版。
20、 林庚《中国文学史》第四章《散文时代》“散文名著”,厦门大学1947年版。
21、游国恩等《中国文学史》(一)第72-73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63版。
22、林坚《〈论语〉的文学趣味性初探》,《盐城师专学报》1983年第2期,第21-26页。
23、谭家健《漫谈〈论语〉的文学价值和影响》,《中国古典文学论丛》第1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
24、曹文星《〈论语〉文学价值初探》,《贵州教育学院学报》1987年第4期,第42-47页。
25、梅俊道《谈<论语>的文学语言特色》,《九江师专学报》1988年第1期,第72-76页。
26、 鲁迅《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改造月刊》1935年6月号。
27、刘大杰《中国文学发展史》第三章《社会变革与散文的勃兴》,中华书局1941年版。
28、胡念贻《从人物形象看〈论语〉的文学价值》,《文史哲》,1962年第3期,第48-54页。
29、 吴景和《〈论语〉文学价值初论》,《延边大学学报》1979年第2期,第29-35页。
30、 尹建章《〈论语〉文学性初探》,《郑州大学学报》1982年第3期,第95-104页。
31、 曹文星《〈论语〉文学价值初探》,《贵州教育学院学报》1987年第4期,第42-47页。
32、 谭家健《漫谈〈论语〉的文学价值和影响》,《中国古典文学论丛》第1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
33、 傅修延《先秦叙事研究》第249-251页,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