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百年《老子》散文艺术研究述要

  • 简介: 原文 摘要:20世纪以来,诸子学勃兴,“以子证经”的学术传统被打破,《老子》及先秦道家学统得到重新审视。百年间围绕老子其人其书和“五千言”真谛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老子》文学研究虽寂寞却也成绩斐然。就散文艺术而言,研究者对《老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20世纪以来,诸子学勃兴,“以子证经”的学术传统被打破,《老子》及先秦道家学统得到重新审视。百年间围绕老子其人其书和“五千言”真谛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老子》文学研究虽寂寞却也成绩斐然。就散文艺术而言,研究者对《老子》的文体形式、情感内涵、艺术特色与文章风格等进行探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本文就以上几个方面对20世纪的《老子》散文艺术研究状况作了简要回顾,并对其得失和未来的研究趋向作了评说和瞻望。
  关键词:《老子》;散文艺术;研究;述评
  20世纪初,诸子学兴盛,“以子证经”的学术传统被打破,《老子》及先秦道家学统得到重新审视。本世纪的《老子》研究大致上围绕两大问题展开了几次热烈的讨论:一是关于老子其人其书的生平里籍考证、篇章辨伪及校注,二是《老子》哲学思想的探究。老子的哲学思想充满着辩证法的智慧,深不可测,因而,“五千言”的真谛,至今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虽然老子其人其书扑朔迷离,纷纭之议两千年,迄今也很难说已真正解决,但是《老子》成书当晚于《论语》,定稿约在战国初期;全书思想理论一贯,文体文风一致,大体出于一人手笔,则取得了大致一致的意见。较之于哲学思想研究的繁盛,《老子》文学研究尤其是散文艺术研究要寂寞得多。80年代以前除了鲁迅《汉文学史纲要》单列“老庄”一章略加论列外①,大多只是只言片语的涉及,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80年代以后随着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拓展,《老子》文学研究引起了学界的注意,出现了一批比较系统的研究成果。纵观20世纪的《老子》散文艺术研究,主要集中在文体形式、艺术特色和文章风格等几个方面。本文从以上几个方面对百年的《老子》散文艺术研究状况进行简要回顾,并对其得失和未来的研究趋向作一个粗浅的评说与瞻望,以期对未来的《老子》以及先秦诸子散文艺术研究提供一些借鉴与启示。


  目录

一、文体特性研究
二、现实关怀与情感内涵研究
三、写作艺术研究


  参考资料

[1]鲁迅.汉文学史纲要[A].鲁迅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2]张振镛.中国文学史分论[M].上海:商务印书馆,1934.
[3]柳存仁.上古秦汉文学史[M].上海:商务印书馆,1948年。
[4]钱基博.中国文学史[M].前国立师范学院铅印本,1939,北京:中华书局,1994.
[5]朱谦之.老子校释[M[.龙门联合书局,1958;北京:中华书局,1984.
[6]任继愈.老子今译[M].北京:古籍出版社,1956.
[7]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及评价[M].台北:商务印书馆,1970,北京:中华书局,1984.
[8] 汤漳平.论<老子>在我国文学史上的地位[J].中州学刊,1981(2):115-120.
[9] 章沧授.论〈老子〉散文的艺术特色[J].安庆师院学报,1985(1):61-67.
[10] 陆永品.老子的散文[J].齐鲁学刊,1982(2):68-72.
[11] 朱俊芳.论〈老子〉的艺术魅力[J].沈阳师范学院学报[J].1987(4):62-67.
[12] 李严.老子的文学特质述论[J].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哲社版),1998(1):86-91.
[13] 许结.从创作看老子的文艺思想[J].中州学刊,1992(3):81-91.
[14] 许结.〈老子〉与中国古代哲理诗[J].学术月刊,1990(2):58-64.
[15] 陈柱.中国散文史[M].商务印书馆,1937.
[16] 詹安泰等.中国文学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17] 谭家健、郑君华.先秦散文纲要[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7.
[18] 张松如.〈老子校诂〉商兑[J].社会科学战线,1992(4).
[19]蔡靖泉.<老子>的艺术成就和文学地位[J].荆州师专学报(哲社版),1995(3):45-49.
[20] 罗根泽.中国文学批评史[M].北平人文书店1934年初版,商务印书馆1943年重排本。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