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现代文学] 浅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简介: 原文 一九四二年五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延安邀集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会议开始和结束时,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注:以下简称《讲话》。本章中引文凡未加注的,均引自《讲话》) ,从而揭开了中国文艺运动史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九四二年五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延安邀集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会议开始和结束时,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注:以下简称《讲话》。本章中引文凡未加注的,均引自《讲话》) ,从而揭开了中国文艺运动史上新的篇章。
一 背景
延安文艺座谈会是在怎样的历史情况下召开的呢?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谈到当时的历史背景时说:
  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和办法来。我们现在讨论文艺工作,也应该这样做。
  现在的事实是什么呢?事实就是:中国的已经进行了五年的抗日战争;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在抗日战争中的动摇和对于人民的高压政策;“五四”以来的革命文艺运动——这个运动在二十三年中对于革命的伟大贡献以及它的许多缺点;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这些根据地里面大批文艺工作者和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工人农民的结合;根据地的文艺工作者和国民党统治区的文艺工作者的环境和任务的区别;目前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文艺工作者已经发生的争论问题。——这些就是实际存在的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就要在这些事实的基础上考虑我们的问题。


  目录

一 背景
二 《讲话》的内容
三 《讲话》的意义


  参考资料

[1] 《中国新文艺大系》
[2]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资料丛书》
[3] 王福湘《悲壮的历程—中国革命现实主义文学思潮史》
[4] 《毛泽东选集》
[5] 《文革沉浮录》
[6] 《中国现代文学史》
[7] 《毛泽东论文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