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广泛深入研究 开拓教改新局面

  • 简介: 原文 一、研究的意图与指导思想 l、我县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原来普遍存在着几个严重的问题: (1)新授课的教学未能突出“新”。不注意突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教师讲得过多、过细,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新知识还未能当堂理解巩固,常把巩固练习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研究的意图与指导思想
l、我县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原来普遍存在着几个严重的问题:
(1)新授课的教学未能突出“新”。不注意突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教师讲得过多、过细,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新知识还未能当堂理解巩固,常把巩固练习或课堂作业推到课外,加重了学生的课外负担。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2)练习课未能突出“精”。教师不注意精讲、精选、精心设计,练习效益低下;有的把练习课上成了作业课或讲评课。
(3)复习课未能突出“清”。有的上成新授课,多数“炒冷饭”。有的以多讲多练替代复习,不注意复习的覆盖面,未能很好地重组教材并进行知识梳理,揭示关系,探索规律,引导学生参与复习,不能有效地使学生形成网络型的认知结构。多数教师对如何上好复习课心中无数。
以上存在问题,说明课堂教学中三种常用的课型基本结构模糊不清,严重地影响课堂教学质量。面对这样的实际,我们进行了三种课型基本结构的专题研究(简称“三种课型”研究)。
2、确立了“三种课型”


  目录

一、研究的意图与指导思想
二、“三种课型”研究活动的概况
三、研究活动的收获与体会


  参考资料

附件:
小学数学科课堂教学常用的三种课型的基本结构
课堂教学的结构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教材的特点而变化,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结构,常用的三种课型(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其基本结构如下:
一、新授课要突出“新”,是以教学新知识为主要任务的课。
l、复习检查或基本训练;
2、导入新课;
3、进行新课(这是新授课的主要部分);
4、尝试练习;
5、课堂作业;
6、课堂小结并指导订正错误。
二、练习课要突出“精”,是以学生独立练习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课,大多是新授课的补充和延续。
l、基本训练;
2、宣布练习内容和要求;
3、检查复习;
4、课堂练习(这是练习课的主要部分);
5、作业讲评;
6、布置家庭作业。
三、复习课要突出“清”,是巩固和适当深化已有知识的必不可少的梳理课。
l、宣布复习要求;
2、复习提示;
3、复习练习;
4、复习讲解;
5、综合发展练习;
6、布置家庭作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