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中文毕业论文] 面的社会,线的人(中文毕业论文)

  • 简介: 原文 提纲:作家少君的《人生自白·大陆人生》,是一部描写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的百态人生的系列小说。如何在促进生活富庶的同时,健全人们的心灵与精神;如何使社会文化规范与人格体系成为有序而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这些,都是这部书提醒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纲:
作家少君的《人生自白·大陆人生》,是一部描写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的百态人生的系列小说。如何在促进生活富庶的同时,健全人们的心灵与精神;如何使社会文化规范与人格体系成为有序而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这些,都是这部书提醒我们要去深入思考和解决的。他创作的《人生自白》系列小说,就是他关注人生的产物。作者主要将其“百鸟林”建构在以下两大场景上:
一、 转型期中以钱为中心的准后现代社会
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紧急转轨的社会,必然会面对体制转型之下带来的阵痛与混乱。
少君的《人生自白》对这种状况有形象的表现:
(1)市场机制的不健全
(2)金钱作为市场经济运作的重要媒介,为人们竞相追逐,以至于成为由穷变富过程中的中国社会的主人。
(3)不健全的经济运作机制,给社会转型期的国人创造了机会。他们全然放弃对精神、理想的追寻,而转向对物质化生活的狂热投入。
二、 落差巨大的人生境遇
少君在描摩大陆留学生或新移民的生活变迁时,他则注重用线来贯穿其反差巨大的人生境遇。
作品中主人公相当丰富,有出租司机、工人、保姆、商贩、演员、记者……用第一人称的叙说方法,用被采访人自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
综述:精华与糟粕一起涌入国门,社会也在转型的当中呈现出纷乱与复杂。作者抓住了面的社会、线的人生,分别考察了中国社会和中国人,使我们能够洞见一个社会和一个人,在文化、经济地位处在劣势的状况下,所可能呈现的态势。


  目录

作家少君的《人生自白·大陆人生》,是一部描写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的百态人生的系列小说。作者主要将其“百鸟林”建构在以下两大场景上:
一、转型期中以钱为中心的准后现代社会
二、落差巨大的人生境遇
作者抓住了面的社会、线的人生,分别考察了中国社会和中国人。


  参考资料

[1]陈瑞琳,《“网”上走来一少君》,《一只脚在天堂》
[2]刘醒龙,《现在的网》,《一只脚在天堂》
[3]王岳川,《后殖民主义与新历史主义文论》
[4]樊国宾,《哈耶克与自由》,《巫语物语》
[5]郭媛媛,《在欲望之网中沉迷
[6]斯皮罗,《文化与人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