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当代文学] 论秋雨散文的情绪思考

  • 简介: 原文 历史是蕴含了一个时代或者一个时期综合特征的一种祭奠,有的蕴之于山水之间,有的藏之于市井之中。凡历史河流流逝之所,仅有其足迹之存在。秋雨先生则是以为这种足迹和流逝的一个探险家,没有行舟相伴,没有蹇驴徐行,只有一腔热忱,还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历史是蕴含了一个时代或者一个时期综合特征的一种祭奠,有的蕴之于山水之间,有的藏之于市井之中。凡历史河流流逝之所,仅有其足迹之存在。秋雨先生则是以为这种足迹和流逝的一个探险家,没有行舟相伴,没有蹇驴徐行,只有一腔热忱,还有对历史,对历史文化,对岁月沧桑的无限憧憬的一片虔诚,便毫不回头的踏上了这条荒芜的文化之旅,选择了一种比较恰当的姿势,皈依了历史,皈依了自然。
很多人认为:把沉重的文化反思,借中国秀丽俊美的山水吐纳尔而出是秋雨散文的一大特色。但是从散文创作本质上细究起来,却又似乎不太合适,因为真正的散文是“无我”的,那是一种人类精神的超越,是一种由心而发思考,所以秋雨散文的特色应该是把自己皈依了中国富丽的自然山水,融入了那蕴含着灵性的千年古刹和陈年残迹之中,从而在“无我”的文化感悟中实现一种纯天然,纯山水的文化思考。
散文是作者与读者在艰辛小路上或者人生长途中小憩时的悄声对话或者共同思索,所以作者在鸟撖中国历史文化的同时,也“自然流泻”出了一种关于人生态度的关注和思考,心态自由,学养婚后,气韵浑厚,裁夺奇崛,使我们在受到巨大文化熏陶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一种从人生格调中自然流泻出来的幽默和洒脱。
“我抛弃了所有的忧伤和疑虑,去追逐那无家的湖水,因为那永恒的异乡人在召唤我,他正沿着这条路走来。”(泰戈尔)平一平那激烈的心跳,理一理那纷乱的思绪,便沿着历史中那些放达的脚步声悄悄的出发了。


  目录

一、痛苦的旅程
二、沉重的脚步


  参考资料

《文明的碎片》、《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