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教学论文] 浅谈物理教学中的创新能力的培养

  • 简介: 原文 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重点。目前传统教学中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仍妨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物理教学中要充分发探学生思维的主体性,改革实验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重点。目前传统教学中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仍妨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物理教学中要充分发探学生思维的主体性,改革实验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运用一切已知信息,产生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产品的能力。美国心理学家马洛斯认为:创新能力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殊才能的创造力;另一种是自我实现的创造力。前者是特殊才能的创造发明,对整个社会来说是新颖的、独特的、前所未有的;后者主要是对个人来说,是新颖的。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变得尤为重要。在物理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探究能力、创造能力,是落实素质教育的核心。但就目前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仍十分注重系统知识的传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和研究的还很不够。


  目录

一、发探主体作用,培养创新思维
二、改革实验敷学,培养创新能力
三、开展研究性学习,发展创新能力


  参考资料

1姚文思,《物理教学及其心理学研究》,杭州大学出版社出版,1991
2张大均,《教学心理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3乔际平,刘甲岷,《物理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4廖元锡,创造教育与物理教师的创造性,物理教师,1998(9)
5张才干,浅论设计实验能力的培养,物理教学,1999(1)
6汪霞英,物理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物理教学,1999(9)
7蒋庆和,物理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中专物理教学,2000(3)
8杨维珍,以物理教学为主渠道进行创造教育,中专物理教学,2000(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