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物理论文] 物理期末论文

  • 简介: 原文 文章记述了德布罗意假想的产生过程,浅谈了其内容要点和在物理学史上的意义及其实验验证,及微观粒子与经典粒子和经典波的不同,及德布罗意的科学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德布罗意独具特色的治学方法作了尝试性的总结。德布罗意之前,人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文章记述了德布罗意假想的产生过程,浅谈了其内容要点和在物理学史上的意义及其实验验证,及微观粒子与经典粒子和经典波的不同,及德布罗意的科学思想,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德布罗意独具特色的治学方法作了尝试性的总结。
德布罗意之前,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只局限于两种基本的物质类型:实物和场。前者由原子、电子等粒子构成,光则属于后者。但是,许多实验结果之间出现了难以解释的矛盾。这些表面上的矛盾,势必有其深刻的根源。十九世纪末期,物理学理论在当时看起来以发展到相当完善的阶段,一般的物理现象都可以以相应的理论加以解释说明.许多人认为物理现象的基本规律已完全被揭露,剩下的工作只是将这些规律的应用问题。这种把当时物理学的理论认为是最终理论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人们发现新的物理现象,如:黑体辐射能量的分布,光电效应,原子的光谱线系以及固体在低温下的比热等现象。这些现象用经典物理都难以解释.一部分科学家开始进行新的探索,并很快就有大的发现。1900年普郎克引进了量子的概念。


  目录

1.德布罗意假想的产生过程
2.德布罗意假设的要点及深远意义
3.微观粒子不同于经典粒子,也不同于经典波
4.德布罗意设想的实验证实
5.德布罗意波的科学方法


  参考资料

[1]魏凤文,申先甲,20世纪物理学史,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
[2]郭奕玲,诺贝尔物理学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3]肖明,刘明,德布罗意和物质波的诞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谢诒成, 探索物质最深处,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1
[5](美)阿伯拉罕.派斯, 基本粒子物理学史, 武汉出版社, 2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