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引力神话的根源

  • 简介: 原文 二十世纪初以来的所谓的理论物理学两大“板块”——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是适应了人类向宇观与微观认识扩展的背景而产生的新的理论。量子力学是一科在思维方法与观念相对独立与独特的“纯”关于微观的学科。所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二十世纪初以来的所谓的理论物理学两大“板块”——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是适应了人类向宇观与微观认识扩展的背景而产生的新的理论。量子力学是一科在思维方法与观念相对独立与独特的“纯”关于微观的学科。所以,我在此把它拿出来放在一边,不涉及它。而相对论是分为狭义相对论与广义相对论的。相对论所对应的现象范围与牛顿力学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相对论应该是牛顿力学(经典力学)进化与扩展方面的理论。关于相对论的看法已经在我以前的文章里零散地议论了,我在此不多说了,在此仅进行对我以前的看法进行归纳和总结一下。 1、狭义相对论的实质
狭义相对论的实质仅是以某种物理信号的传播的速度与信号源的运动速度无关的性质,{像水表面波、声波、与光(电磁波)等为载体的信号都有这种性质。}在信号接受器与信号源相对运动的情况下,其信号接受器所接收到的信号时间间隔出现了变化的结果。但是,目前人们的理解把它的涵义扩大了。以为客观的时间真的可以变化。什么人在接近光速的情况下,其寿命(客观时间)可以延长的理解是错误的。狭义相对论与牛顿力学的关系,仅是把牛顿力学的纯运动学的内容方面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是有“测量”意义的相对独立的小理论。不能把狭义相对论当作独立于牛顿力学之外的或把牛顿力学当作是其“低速”情况下的理论。


  目录

前言
(一)牛顿力学“力概念”的双重涵义
(二)相对论的实质
(三)“重力场是产生出来”的事实根据
(四)关于“引力”研究的历史脉络
(五)结尾的话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马英卓:引力是产生出来的,〈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杂志,1998年第五期。
[2]马英卓:引力与广义力学、整体天体,〈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杂志,1999年第三期。
[3]马英卓:惯性力学与整体科学体系,《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杂志,2000年第七期。
[4]马英卓:等效原理的对与错,《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5]马英卓:万有引力真的失灵了吗?《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6]马英卓:用惯性力学三定律解力学习题。《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7]马英卓:潮汐成因另探。《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8]马英卓:研究物理的终极目的是属性。《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9]马英卓:受力的物体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10]马英卓:狭义相对论的实质与在科学中的位置。《当代物理世界—物理论文集》网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