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审计] 浅谈会计人员素质及其提高途径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探讨了会计人员素质的内涵,会计人员素质差造成的财务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并对如何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出了一些措施。会计人员的素质内涵包括了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三个方面,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探讨了会计人员素质的内涵,会计人员素质差造成的财务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并对如何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出了一些措施。
会计人员的素质内涵包括了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三个方面,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势在必得,会计人员素质差造成财务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表现在收支盈亏家底不清,把关不严两个方面。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着手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学校教育,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开拓创业精神,知识的全面性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在岗培训,建议会计人员的换岗的业务学习;自我修养。掌握计算机操作、外语。生产经营管理知识是政策开放、市场经济形势对会计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
关键词:会计素质 核算监督 培养教育 职业道德
会计人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会计法则的贯彻执行,由于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导致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不力,以致带来严重后果的事例,近年来屡见不鲜。会计的管理是通过会计的职能实现的,会计的职能是指会计在经济管理中具有的功能,而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是会计的两个基本职能。所谓会计核算职能是会计的首要职能,是指会计运用一整套专门的科学的方法,对各项经济活动从价值数量上进行记录、计算和分析,为经济管理提供会计信息资料。会计监督职能是指会计按照一定的目标和要求,利用会计信息资料对经济活动加以指导和调节。两个基本职能是密切结合,相辅相成的,作为一个会计人员,首先就要掌握这两个基本职能,但许多会计人员的低素质,导致的严重后果十分普遍。因此,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是一个重要课题,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怎样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录

一、审计风险的涵义和特征
二、审计风险的三种表现形式
三、审计风险与审计重要性和审计证据的关系
四、审计风险评估的五种基本方法


  参考资料

1、《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第1291页 人民出版社
2、《营养学》 第291页 江西教育出版社
3、《邓小平选集》第三卷 第121页 人民出版社
4、《工会财务制度》第51页 江苏省总工会财务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