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对会计信息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摘 要 :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不高,有的甚至严重虚假,已经成为严重阻碍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本文从企业关联交易方面阐述其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揭示其产生的根本原因,进而提出规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保障会计信息质量的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不高,有的甚至严重虚假,已经成为严重阻碍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本文从企业关联交易方面阐述其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揭示其产生的根本原因,进而提出规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保障会计信息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 :关联交易,会计信息,影响,对策
关联交易是指在关联放之间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而不论是否收取价款。资源或义务的转移是关联交易的主要特征,转移的同时,奉风险和报酬也相应转移。而关联方之间的资源和义务的转移价格是了解关联方交易的关键!关联方交易的类型右多达11种。关联方交易的信息披露,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零星的关联方交易如果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较小或几乎没有影响的话可以不予披露,相反对其有影响的关联交易则要求披露,在企业与关联方发生交易的情况下,企业在会计报表的附注中披露关联方关系的性质,交易的类型及其交易的要素:包括定价的政策,金额,比例等!
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又对提高我国社会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效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会计信息直接影响到社会的资源分配,如现在的和潜在的投资者(这理指的是广义的概念包括所有者权益性投资和债权人的债权性投资),需要直接或间接的利用会计信息来进行投资决策,进而影响到社会资源的流向;另一方面,会计的信息还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例如,对内提供的会计信息直接影响着管理者的决策进而影响到资源的使用效率的高低。然而现阶段我国的会计信息的质量不高,有些甚至严重虚假,引起了社会各界有志之士的极大关注。朱总理在对我国部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失真的情况更是痛心疾首,并亲手题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的训示......


  目录

关联交易对会计信息的影响
一、我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现状
1.我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存在的问题
2.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是如何影响的,以及产生的原因
二 、 规范关联交易,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措施


  参考资料

1. 2002年 《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信息披露》
2.郭秀兰: 如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措施 《黑龙江财会》2002第三期)
3 周守华: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公司整理(《特区财会》2002第三期)
4.胡 平: 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约速机制 (《事业会计》2002第一期)
5.催庆江 张准 仇武将 : 如何规范关联交易行为 《河北会计》2002.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