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资产评估] 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存在的问题

  • 简介: 原文 资产评估业作为一种中介服务行业,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已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使资产转让和资产重组等各种形式的产权交易日益频繁,资产评估行业这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资产评估业作为一种中介服务行业,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已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使资产转让和资产重组等各种形式的产权交易日益频繁,资产评估行业这种为市场经济服务的中介机构因此应运而生且蓬勃发展,在市场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形势下,评估市场不断壮大对评估业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资产评估业的现状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资产评估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行业管理混乱。
目前,我国涉及资产评估管理的部门主要有三家:财政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评估资格也相对应地有三种,即资产评估师、房地产评估师、土地估价师。现行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局面严重阻碍了资产评估业的健康发展。从政府各个部门看,是企业迫于各管理部门的行政权威,不得不聘请多个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影响了工作效率,又加大了企业评估成本;从经济运行过程看,导致了经济活动宏观管理中严重的无政府性和行政低效率;从全国范围看,出现了政府部门的多头管理,使得中央政府的管理权威在部门权利之争中被大大削弱。当前,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实际正处于"战国时期",割据混战,自保一方,进而导致了行业本身的停滞不前......


  目录

(一)资产评估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行业管理混乱。
(二)评估理论和方法研究的滞后
(三)行政的干预,影响了资产评估的客观公正性。
(四)资产评估管理不健全
(五)资产评估活动中不正当竞争问题严重。
(六)后续教育亟待规范


  参考资料

[1] 张燕敏.我国资产评估理论及准则体系.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
[2] 周晓静.资产评估失实的成因及对策. 黑龙江财会, 2000,(12)
[3] 朱向东.资产评估行业统一管理有四难.财税与会计,1999,(4)
[4] 胡静林.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法制建设.国有资产管理, 1999,(6)、


  简单介绍

《资产评估》结业论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