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比较会计] 浅谈中外呆账准备金制度的比较与启示

  • 简介: 原文 我国加入WTO后,外资银行将被准入,银行业的竞争将日益加剧,同时我国的呆账准备金制度也将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因此,在对中外呆账准备金制度进行比较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呆账准备金制度是十分重要的。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我国加入WTO后,外资银行将被准入,银行业的竞争将日益加剧,同时我国的呆账准备金制度也将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因此,在对中外呆账准备金制度进行比较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呆账准备金制度是十分重要的。

一、 中外商业银行呆账准备金制度的比较

之一:呆账准备金制度。在各国银行的实践中,一般计提以下三种呆账准备金:
第一种,普通呆账准备金。即按照风险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计提,这和我国现行的按照贷款总余额的一定比例(1%)提取的呆账准备金是相似的。
第二种,专项呆账准备金。即按照贷款分类的结果,对各类别的贷款根据其内在损失程度,按照一定的风险权重分别计提。大多数国家要求商业银行同时计提普通呆账准备金和专项准备金,我国计提此种专项准备金。
第三种,特别呆账准备金。即针对某个地区、行业或某一类贷款专门计提,为防范国家风险而计提的呆账准备金就属于这一类,我国计提此种准备金。普通准备金是按照贷款余额的既定比例计提的,它针对的是贷款的不确定损失。银行经营贷款总会有一定的损失,应当提取一定的准备金,以用于弥补贷款的损失,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普通呆账准备金是弥补贷款将来损失的一种总准备......


  目录

一、中外商业银行呆账准备金制度的比较
之一:呆账准备金制度。在各国银行的实践中,一般计提以下三种呆账准备金:
之二:国外呆账准备金的管理和税务处理。
二、对我国的启示
1、建立审慎的呆账准备金制度
2、改革现行的呆账准备金管理制度
  3、给予银行积极的税收政策支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