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会计职能和作用

  • 简介: 原文 会计职能是会计内在的职能,会计职能与会计的卓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用”是“只能”发挥的效应和结果。会计产生于人类社会的早期生产,但是它最初只是作为生产职能的附带部分,由生产者在生产时间之外地把收入、支出等记载下来,当社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会计职能是会计内在的职能,会计职能与会计的卓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用”是“只能”发挥的效应和结果。
会计产生于人类社会的早期生产,但是它最初只是作为生产职能的附带部分,由生产者在生产时间之外地把收入、支出等记载下来,当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特别是商品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以后,会计才逐渐从生产职能分离出来,成为特殊的、专门的独立职能,成为由专职人员从事的经济管理活动。随着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生产日益社会化,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出现了股份公司、企业集团公司等新的生产、组织和经营方式,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也更为复杂,会计记录计算的考核的内容、范围以及所要达到的目地和要求,都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会计所应用的原则、方法和技术也在逐步发展和完善。市场竞争的加剧经营管理决策的加强。会计不仅要记账、计算、报表、分析及其管理,还要进行事先预测、控制、参与经济决策等管理活动,即原则、任务和职能方面也在不断的变化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随着电子计算机引进会计领域,现代管理学等同会计相结合,更引起会计方法发生重大变化。随着国际经济的广泛开展,现代会计这种管理活动的内涵和外迎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
会计生产发展的历史进程表明,任何社会要发展经济都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从性质上讲,它是经济管理的组成部分。因此,具有它的重要职能和发挥职能的作用,旨在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的一种管理活动。
综上所述,会计职能是指会计在经济管理中所具有的功能及其功能发挥的作用,马克思曾经指出,会计是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和观念总结,这是对会计职能的科学概括。所谓“观念总结”,一般理解为反映(即核算);所谓“控制”,一般理解为监督。会计在任何社会都具有对生产过程反映和监督的职能,和反映职能的作用,只有随着生产的发展其反映和监督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有所不同。


  目录

一. 会计反映是会计的
二. 会计的监督职能,主要是指会计按照一定的目的的和要求,对企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控制,以达到预期的目标,会计监督是在会计反映基础上进行的其主要特点是:首要职能,是基础。其特点:
三.会计受环境因素是多方面的,它包括了经济因素和社会等其他因素:
四.当前企业会计人员所处的会计环境
五.会计环境,增强会计职能的措施


  参考资料

《会计理论及其应用分析》 作者:廖红
来自1997年7月《财会月刊》“伦我国会计人文环境”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