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中国加入WTO对财务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本文在简要分析WTO的性质与基本要求的基础之上,提出中国加入WTO后对现行财务管理实践有七个方面的主要影响:(1)必须遵守世界贸易中相关的财务条款;(2)要加强跨国公司的财务管理;(3)要采取保护知识产权的财务措施;(4...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本文在简要分析WTO的性质与基本要求的基础之上,提出中国加入WTO后对现行财务管理实践有七个方面的主要影响:(1)必须遵守世界贸易中相关的财务条款;(2)要加强跨国公司的财务管理;(3)要采取保护知识产权的财务措施;(4)要加强外汇风险管理;(5)要重视财务索赔;(6)要维护财务信用;(7)要搞好国际税收筹划。作者认为,在中国加入WTO后,财务问题研究需要在财务观念、财务战略和财务研究范式等三个方面进行新的转变。

  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贸、金融、税收、法律的影响,近年来已有大量文章进行探讨,而对财务的影响却很少看见文章。究其原因,一是实业界涉外财务的业务未迅速发展,要求不够迫切;二是学术界对财务理论研究的重心还放在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财务问题,与WTO相关的财务问题的研究还未引起大家的重视。实际上,随着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际资本流动规模的膨胀与速度的加快,对我国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方法与理论将产生很大的冲击,这就要求财务实业界和学术界给予高度重视。本文试对中国加入WTO对财务管理工作与财务问题研究的影响作一初步探讨。


  目录

  一、WTO的性质与基本要求
  二、加入WTO对财务管理实践的主要影响
  二、加入WTO对财务管理实践产生的一系列重大影响,必然给财务研究提出许多崭新的课题,要求学术界提出新的理论观点与方法去指导新的财务实践。


  参考资料

夏华胜编著.1999.世纪谈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台前幕后.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石广生主编.2002.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2.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入世文件).经济日报,2月6日。
贺春临、吴姚东.2002.WTO规则对我国税收体制的影响.财经科学,第1期。
李相国、王化成主编.1996.国际财务管理.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郭复初领著.1998.财务专论.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冯巧根著.2000.财务范式新论.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彭道富.2002.揭开税收筹划的面纱.经济日报,3月27日第3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