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管理会计] 论会计监督问题

  • 简介: 原文 一、 会计本质与会计职能      会计的本质是什么?人们对它的看法五花八门。其中一种较流行的观点是"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我们认为,定义是揭示一门学科的概念内涵的逻辑方法,对会计的定义要求它能揭示现代会计要领所反映的特有属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会计本质与会计职能
  
  会计的本质是什么?人们对它的看法五花八门。其中一种较流行的观点是"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我们认为,定义是揭示一门学科的概念内涵的逻辑方法,对会计的定义要求它能揭示现代会计要领所反映的特有属性。现代会计至少包括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大分支。其中财务会计以向主体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相关信息为基本任务,管理会计则主要为企业管理当局提供作为决策依据的会计信息,它们成为主体内、外部会计信息的源原。但如果仅从这一点出发,把会计定义为一个"信息系统",并不能体现现代会计的全部特征。从理论上说,一个独立的信息系统应具备特征包括:(1)以对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要为基础;(2)在必需的数据基础上产生有用的信息;(3)把数据转换成信息并传输给使用者。但这仅仅是财务会计应发挥的功能,旨在保证对外提供的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而现代会计的特性,不仅在于上述三个方面,它还包括了对信息的利用和对信息合意性的控制。其中利用信息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者要共同履行的职责,即会计的分析、评价等。而对信息合意性的控制昌是管理会计所特有,它要根据企业已定规划的要求,调整其财务数据,使之符合企业规划目标意图。从这一点看,把现代会计定义为一个财务信息控制系统更为准确。如果把会计定义为"信息系统",那么它要解决的是主体(如投资人)对客体(如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确定性的认识以及使信息"保真"的问题,只要使得信息使用者正确了解到客观的信息,那么作为舆论系统的使命便完成了①。显然,"信息系统"的观点是针对财务会计下的定义,而把管理会计摒除在外。事实上,现代会计不仅要解决"信息系统"应解决的问题,而且要更进一步地解决主体对客体的确定性的保证和实现问题。同时还必须按照目标要求,能动地对输出的会计信息进行"干扰",使之符合计划与决策的要求②。这就是作为一个控制系统所有的作用。


  目录

一、会计本质与会计职能
二、会计目标与会计职能
三、会计环境与会计职能
四、关于会计监督问题


  参考资料

  ①、②庄丹:"会计目标与会计职能之再比较研究",《会计研究》,1996年第6期。
  ③ 吴敬琏等:《大中型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出版。
  ④ 李心合:"论现代企业代理关系与会计立场",《财经问题研究》,1995年第5期。
  ① 杨时展:"现代会计的特质",《财会通讯》,1991年第3期。
  ② 杨时展:"会计信息系统说三评",《财会通讯》,1992年第6期。
  ③ 五华:"会计控制职能质疑",《财会探索》,1987年第3期。
  ⑧ 刘执玉、雷永朗译:"自由市场经济中的会计",《对外经贸会计》,1994年第12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