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上市公司造假探秘

  • 简介: 原文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现象相当普遍,且形式花样不断翻新。据统计,仅2001年因违规而被证监会查处或被沪深证交所公开谴责和批评的上市公司就达100余家,而这些违规行为绝大多数与会计造假有关。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现象已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现象相当普遍,且形式花样不断翻新。据统计,仅2001年因违规而被证监会查处或被沪深证交所公开谴责和批评的上市公司就达100余家,而这些违规行为绝大多数与会计造假有关。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现象已经超越了会计范畴而演变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它不仅严重扭曲了股票的价值,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而且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极大地挫伤了股民的投资积极性。如果不严加打击和治理,我国的资本市场就难于有效健康地发展。本文拟就广大读者和股民关心的几个问题,对上市公司造假进行剖析。
  上市公司为什么造假?
  为保名而造假
  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使一些原来在竞争中颇具优势的上市公司,由于管理老套,产品老样,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逐渐失去了优势,失去了市场。昔日的省优、部优变成了“民忧”。为了保住公司昔日殊荣,让不知情的投资者认为自己仍是同行业中的“大哥大”,于是乎想尽法子,账上生花,人为地将其企业盈利指标抬高。还有一些公司老总出于自己曾经是省、市优秀企业家或劳动模范的考虑,保住自己和公司昔日的殊荣,多报盈利。此外,当地方经济滑坡时,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为保护所谓的本地区形象,维护“扭亏增盈”业绩,往往有意识地引导企业虚报利润,隐瞒亏损。


  目录

1、上市公司为什么造假?
2、上市公司如何造假?
3、上市公司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4、如何杜绝上市公司造假?


  参考资料

  1、《上市公司虚假会计信息的成因及其综合治理》,石连运,2002年第5期《财务与会计》;
  2、《浅议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环境及治理对策》,刘冬荣、王清华,2002年第5期《时代财会》;
  3、《浅析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失真的成因及对策》,陈锐,2001年第70期《经济研究参考》;
  4、《“失真”需用重典治》,郭桂红,2002年第3期《辽宁财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