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对注册会计师诚信问题的反思

  • 简介: 原文 近几年,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如履薄冰,在接连不断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背后,注册会计师行业难辞其责,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中国证监会甚至出台了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由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有关事项进行复审的规定,以期提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近几年,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如履薄冰,在接连不断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背后,注册会计师行业难辞其责,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中国证监会甚至出台了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由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有关事项进行复审的规定,以期提高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会计信息质量。安达信涉嫌安然造假事件无疑给这一期望泼了一瓢冷水,使本已十分敏感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诚信问题产生了新的震动。人们不禁要问:注册会计师行业怎么啦?
历史的发展证明,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注册会计师职业。没有注册会计师职业不发达而市场经济可以发达的。不能因为现实中的问题而全盘否定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摆脱人们对职业服务的“离不开、信不过”的两难局面,走出诚信危机的怪圈。
安然事件及国内发生的注册会计师涉嫌上市公司造假事件的教训值得汲取,无论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是对社会有关方面来讲,都值得深入反思以下问题:


  目录

一、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什么?
二、注册会计师对谁负责?
三、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如何划分?
四、如何满足公众对审计的期望?
五、如何面对舞弊和舞弊审计?
六、如何保持审计的独立性?
七、如何理解经营失败和审计失败?
八、如何理解审计报告的价值?


  参考资料

《审计》(上海财经大学会计教材)
《中国审计》杂志2002年第7、9、12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