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关于适度保护贸易政策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从国际贸易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考察,对外贸易政策可归纳为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贸易政策两大类型。所谓自由贸易政策是指国家放宽或是取消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对本国进口商品不给予特权或优惠,使商品能自由进口和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从国际贸易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考察,对外贸易政策可归纳为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贸易政策两大类型。所谓自由贸易政策是指国家放宽或是取消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对本国进口商品不给予特权或优惠,使商品能自由进口和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争。保护贸易政策是指国家采取各种限制进口的措施,以保护本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免受国外商品竞争,并对本国出口商品给予优惠和补贴,以鼓励商品出口,即奖出限入。一个国家选择哪一种对外贸易政策,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其在国际经济中所处的地位。不同的国家在同一历史时期实行的贸易政策会不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实行的贸易政策也不会相同。


  目录

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保护贸易政策的演变
二、适度保护
三、把握好适度保护贸易政策的“度”


  参考资料

[1] 陈长民,等.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 林毅夫,胡书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挑战与机遇[J].国际经济评论,2000,(3)
[3] 李健.力争可持续增长-2000年进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J].国际贸易.2000,(5).
[4] 李纲,等.开放与并行[J].国际贸易.2000,(5).
[5] 刁永祚.新一轮的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J].财经研究.2000,(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