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欧盟关系:历史、现状与前景

  • 简介: 原文 一、历史的脚步:带有冷战烙印的战略关系 新中国与第一个欧洲共同体(欧洲煤钢共同体)建立于相近的历史年代,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与欧共体直到1975年才建立正式关系。如果略去这之前的非正式交往与民间接触,从1975年起到198...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历史的脚步:带有冷战烙印的战略关系
新中国与第一个欧洲共同体(欧洲煤钢共同体)建立于相近的历史年代,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与欧共体直到1975年才建立正式关系。如果略去这之前的非正式交往与民间接触,从1975年起到1989年的15年或许可称之为中欧关系的第一阶段。对于这一阶段的中欧关系,比较认同的一种评价是:良好的政治关系,迅速发展的经济往来。
良好的政治关系指的是:在国际关系领域中,中欧双方有较多的共同之处而较少磨擦。对中国来说,在其反对国际霸权特别是苏联霸权主义的首要外交目标中,处于相似地位的西欧是一个可以团结和应该争取的力量,因此它愿意看到一个联合和自强的欧共体。对欧共体而言,中国是在政治上正式承认它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牵制苏联军事威胁的一支重要力量,还是欧洲联合一个最积极的支持者。同时,在这时期的中欧双边关系中,也较少中美之间那些不时发生的磕磕碰碰和中日之间那种难以消散的历史阴影。在此期间,欧共体委员会詹金斯与德洛尔主席先后于1979年与1985年访华,双方还在1984年启动了中国-欧盟政治合作的部长级会议,并从1988年起在布鲁塞尔和北京建立了双方的使团。


  目录

一、历史的脚步:带有冷战烙印的战略关系
二、扩展的地平线:世界局势变化的机遇与挑战
三、新的途径:深化和提升中欧关系


  参考资料

①Towards a new asia strategy,委员会《文件》COM(94)314,1994年7月27日.
②A long term policy for China-europe relations,委员会《文件》COM(95)279,1995年5月7日.
③Building a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with China,委员会《文件》COM(98)181,1998年3月25日.
④见 J.Mearsheimer:Back to the Future:Instability in Europe after the Cold War,International security,No1,199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